【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長老朱約信,上個月11日Facebook(臉書)帳號轉貼梗圖「要怎麼確認小粉紅是不是裝死」,立即被臉書官方告知違反社群守則,封鎖其帳號30日,無法發布貼文及留言。朱提出異議,臉書回覆的理由是涉及仇恨言論。深感臉書對言論自由逕行封殺,朱約信受訪表示,臉書上表達對中國不滿或支持台灣獨立,導致臉書帳號遭封鎖的人數層出不窮,盼望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能夠拿出辦法,不要讓臉書這家企業繼續戕害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相片提供 ​/ 朱約信)
(相片提供 / 朱約信)

朱約信因轉貼一個四格漫畫,帳號遭封鎖,漫畫描述分辨中國小粉紅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喊聲「我支持台灣獨立」,那些原本躺在地上故意裝死的所有小粉紅,一定會立刻起身咒罵。朱約信指出,只是轉貼一個既風趣幽默又搞笑的漫畫梗圖,卻遭禁聲30日,然而類似狀況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人數多到不勝枚舉,所以他覺得,臉書這個社群平台對台灣來說是「紅色媒體」,這也是許多台灣人都能夠感同身受。

他說,「這次到底是被檢舉,還是被臉書鎖定,這我不知道,因為臉書不會顯示。」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人於臉書發表言論,臉書這家企業可以控制,例如:民眾個人利用網路做生意時,不能沒有臉書,因為這是接觸消費者的極佳工具,不會跟錢過不去。雖然人在台灣,但是臉書環境卻給人如同置身中國的類似景況。

身為獨立音樂製作的音樂人,他坦言,如果放棄經營臉書社群,等於放棄自己在網路上的聲量及網路市場效益,「我們獨立音樂,必須要在臉書上面發布消息」,可是,獨立音樂人的言論就會被受到控制。他的帳號在9月12日獲得恢復,他表示,已蒐集中國控制臉書言論的相關資料,將選在適當時機向大眾公布。

廣告

就在朱約信臉書帳號遭封鎖的同時,人稱「486先生」的陳延昶,帳號也遭到封鎖30日,因在粉專「台灣制憲基金會TNC」留言提及「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違反社群守則。他為此另以帳號「486先生」怒批臉書「中國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蔓延到台灣!臉書跟中共的微博,你分得出來不同嗎?我絕對是中共最恨的台灣人。」

立法委員王定宇在9月12日於臉書表示,臉書審查言論的制度是否超越台灣法律,包括背後是否有中國影響力等問題,該是檢視與討論的時候。

 

封面圖片提供|Pixab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