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基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自製兒童事故預防影片

(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林宜瑩整理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的2020年全國兒童及少年非自然死亡人數統計,事故傷害高居死因首位,高達67.9%,而台東基督教醫院通報衛服部的社會安全網數據又顯示其中以跌落、摔倒、燒燙傷比例最高。對此,東基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召集人、小兒科主任鄭弋表示,唯有落實居家環境友善兒少的「預防」,才能大幅減少事故傷害;而東基也製作六部「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讓各界參考。

「兒童事故預防」系列影片共有6個單元,分別為「跌落、摔倒的預防」「燙傷的預防」「窒息、嗆到、噎到及中毒的預防」上集及下集、「車禍的預防」「溺水、其他事故預防」等,由鄭弋主講,搭配簡單易懂的字卡、圖片加深印象,也讓民眾能逐一檢視家中環境、加以改善、預防。

鄭弋提醒,平時做好預防是第一要務,若不慎發生意外,要使用正確的緊急處理方式,有助將傷害降到最低。以燙傷來說,掌握「沖、脫、泡、蓋、送」緊急處理原則外,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患部務必至少15分鐘,才能降低皮膚表面的熱度;緊急處理就醫後,在患部塗抹凡士林保護,不需再塗抹其他膏藥。

針對台東縣醫療院所的醫師、心理師、護理人員及第一線社工人員、警政人員,9月16日更辦理線上教育訓練課程,提升相關人員在處理兒少案件時有傷勢辨識的敏感度及防治知能,減少兒虐案件的發生。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