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潑漆案進入二審終庭

(相片提供/維基百科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慈湖潑漆案的被告11人在去年上訴二審,二審法庭於今年9月15日進入最後的庭訊,此案判決將在11月17日上午10點30分宣判。被告之一自由台灣黨主席、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羅宜受訪表示,最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提出「中正廟」(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計畫,但慈湖有蔣介石懸棺,威權象徵可說是更勝中正廟,既然政府提出中正廟轉型計畫,慈湖應該要一併計畫剷除。

羅宜指出,蔣介石過世至今,國家還要繼續守護他的遺體、靈柩,這是一方面用公帑紀念蔣介石,另一方面是國家政策還是被蔣家所用。他表示,雖然中正紀念堂極為具有威權象徵,但慈湖有蔣介石懸棺,主管的機關是後備指揮會部,隸屬於國防部,此威權的象徵可說是更勝於中正紀念堂。

羅宜指出,陳水扁政府時代,政府已經跟蔣家談妥,下葬靈柩於五指山,蔣家卻反悔,於是國家繼續幫蔣家維護其家族成員靈柩。所以他們訴求撤除慈湖文化園區,依據國葬禮儀讓懸棺入土下葬,國家不用再編列預算維護懸棺,不然就由家屬領回,看是要回歸中國還是下葬於台灣,但重點是,不可再用公帑維護靈柩。

廣告

二審的最後一庭的庭訊上,羅宜等人向法官解釋,潑漆應是受到憲法保障的「象徵性言論」,並向檢察官與法官提問:「蔣介石靈柩的所有權人是中華民國或還是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慈湖陵寢這塊地的所有權人,是蔣家還是國家?若陵寢地是蔣家所有,應是蔣家來提告;若是國家所有,為何國家要保護私人靈柩?」另外他也質疑,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及《殯葬管理條例》,懸棺並不合法,然而國家並未為蔣家的懸棺訂一個高於這兩條法律的特別條例,難道蔣家有豁免權?

羅宜指出,慈湖潑漆事件當時《促轉型正義條例》尚未通過,而他們的訴求之一,就是要求政府盡速通過《促轉條例》,條例通過後,行政院依據條例成立促轉會。因此,不管二審法庭在11月定讞的結果是否有罪,他們會希望在二審宣判後,拜訪促轉會,希望促轉會既然為轉型正義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計畫,那麼,也該提出剷除慈湖文化園區與懸棺的轉型正義計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