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飯吃 蘭嶼見證疼愛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三一教會9月19日舉行張一凡傳道師封牧暨就任宣教牧師授職感恩禮拜,差派在蘭嶼Yabosokanen(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協助照顧老人,並且投入孤獨老人的靈性關懷工作。

星中中委羅興隆牧師以「因為熱切的愛」為題證道指出,能夠進行這次封牧暨差派,讓張一凡在Yabosokanen繼續原本工作,架構出一幅美好事工圖像。背後集合許多人同心努力,參與其中的每一位,猶如聖經描寫打破香膏的婦女膏抹耶穌的心意,因為相信所信的上帝就是愛,而且是認同、陪伴與受苦的愛。

(攝影 / 邱國榮)

羅興隆表示,包括他在內,不少人是從臉書「盧俊義牧師專欄」得知,女傳道師張一凡在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牧師資格檢定後,毅然隻身前往蘭嶼,委身在島上照顧一群孤獨長輩的靈性。盧俊義積極協助尋找可以支持的教會,得到三一教會主任牧師徐信得與全體長執、弟兄姊妹響應,使這件美事得以成就。

徐信得代表三一教會,首先向盧俊義表達感謝,讓三一教會有機會參與這項事工,開拓教會的視野及深化教會的信仰。在盧俊義協助下,預估四年所需經費已經募款達到90%。徐信得感動地哽咽指出,他相信一件有意義的事工會感動許多人,期待未來參與這項事工的同工,到蘭嶼旅遊時,都將Yabosokanen列為訪視地點,將熱切的愛心帶去,也將Yabosokanen所做的見證帶回社區,彼此宣揚這件美事。

張淑蘭致贈紀念品給盧俊義。(攝影 / 陳怡萱)
張淑蘭致贈紀念品給三一教會。徐信得代表教會接受贈禮。(攝影 / 陳怡萱)

Yabosokanen創辦人張淑蘭護理師,曾獲得「第八屆南丁格爾獎」,也是Tao(達悟)族群區會Jiranmelek(東清)教會長老。她表示,Yabosokanen意思是「沒有飯吃」,飯是維持生命一項重要的東西,在蘭嶼最高孝親表現是給父母親飯吃,然而在達悟習俗裡,若說出「很有飯吃」,惡靈卻會讓說這句話的人沒有飯吃。這種「反向字義」是達悟獨特的文化,也是居家護理所取名Yabosokanen的由來。

張一凡致詞表示,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定根本土,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上帝將蘭嶼放在她的生命裡,有愛、有受苦,但總是有盼望,因而堅定相信她在Yabosokanen的服事是上帝的旨意,「就算是沒有辦法封牧,我依然相信上帝有祂的旨意。」從回應呼召進入神學院起,她體驗到上帝讓願意跟隨基督的人,去經歷是否對祂有完全信心與信任的考驗。她確信上帝疼愛那些在病苦、黑暗中的人們,「是上帝要我們在世上參與祂的工作,」實踐愛鄰舍如己的信仰。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