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社會福利機構與工作者們專注在服務個案,卻也可能疏於整合思考與創新發想,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特別在9月23日假華山里活動中心舉辦「社福創新思維與企劃實戰工作坊」,邀請《風土創業學:地方創生的25堂商業模式課》作者洪震宇擔任講員,透過培訓與分組凝聚共識、開放討論、互相觀摩,社福工作者們學習企劃與提案方式,有助於未來服務場域實際運用。

(攝影/林婉婷)

工作坊有來自屏東障福中心、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及多個身心障礙關懷協會社工、相關教育工作者等與會,並分成5個小組。上午課程由各組成員提出組織與服務目標,將所有想法彙整成要點;接著以圓餅圖具體構思執行方向,透過圖形的交集不斷聚焦,找尋每階段的核心價值與目的。最後洪震宇分享坪林茶園地方創生的案例,邀請與會學員們列出上午課程與分組學習心得。

(攝影/林婉婷)

下午課程裡,洪震宇進一步談「企劃」方式,並介紹「BBT故事企劃力」架構,包含「Background」(背景),包含「我們認為」等願景、原有條件陳述;「But」(但是)則是挑戰、阻礙與核心問題;「Therefore」(因此)則為訴求與特點主張,再配搭「5W1H」(What、Where、When、Who、Why、How)定位出服務對象、行動方案等,就能簡潔有力呈現企劃內容。

講解後,由5個小組分頭實作,共同決定主題並撰寫、報告。學員們提出「身心障礙者畫作商店」「身心障礙者紅豆創意商品」「原鄉輔具推廣」「廣邀青年民眾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建立永續發展學習型社區」等企劃案,有些是創新提案,有些則是現行改良;洪震宇也在回應中補充組員們較為缺乏的產品與行銷觀念,及如何將較抽象的理念透過實際活動設計展現等。

洪震宇受訪時談到,可以看出與會者們多是第一線工作者,具有豐富實務經驗,也鼓勵學員們回到機構後,意識地使用與熟悉所學的討論與企劃方式,成為機構服務的助力。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