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慈悲 國際和平祈禱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全人發展組合辦的「疫起慈悲-牽起兄弟姊妹情誼」(Together in compassion in the time of COVID-19)國際和平日祈禱會,9月24日晚間在耕莘教養院舉行,並邀請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國回教協會參與協辦,聽取國際第四世界運動持久志工楊淑秀分享「從國際和平日到世界拒絕赤貧日」,最後在各宗教輪流祈禱,及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的降福儀式中落幕。

(攝影/林宜瑩)

聯合國大會在1981年11月30日決議,將每年9月第三個禮拜二訂為「國際和平日」;2001年9月7日聯合國又決議,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和平日」;2002年9月20日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敲響聯合國秘書處大樓前的和平鐘,正式宣布國際和平日活動開始。

1987年10月17日,來自世界各地10幾萬位人權護衛者,為要向飢餓、戰爭、暴力犧牲者表達敬意,齊聚在巴黎自由人權廣場,若瑟・赫忍斯基神父在現場發表「世界赤貧日」演說;為響應若瑟・赫忍斯基神父的號召,1992年12月22日,聯合國宣佈每年10月17日為「世界拒絕赤貧日」。

1956年7月14日,若瑟・赫忍斯基神父被派往法國的NOISY-LE-GRAND貧困區服務;在過程中,讓他回憶起自己母親與兄弟姊妹也是在貧困中生活的種種,讓他決心一生要為赤貧者的自由與解放來努力,而他也從NOISY-LE-GRAND貧困區的人們身上獲得天主的啟示,推動「第四世界運動」,強調赤貧並非宿命,呼籲全人類要為根除赤貧而奮鬥、團結。

楊淑秀。(攝影/林宜瑩)

楊淑秀說明,1996年的世界衛生組織《人權與極端貧困問題的最後報告書》早就指出,赤貧是全世界最無情的劊子手,也是苦難的主要原因,甚至赤貧比戰爭造成的受害者更多;而戰爭造成許多人窮困,但是很多戰爭也是貧困所造成的,因此若不重視窮人、不重視生態,又怎麼獲得和平?她指出,根據世界銀行2021年初統計,2020年因疫情催生的「新窮人」增加1.19億至1.24億人;世銀也悲觀預測,到2050年氣候變遷將導致全球2.6億多人流離失所、成為氣候難民。

她強調,這次疫情造成更多窮人,而極端貧困更是穿越人類歷史的另一種更嚴重的流行病;她呼籲將人類是否願意動員起來將根除赤貧作為共同挑戰,以具體行動來回應若瑟・赫忍斯基神父所言「哪裡有人被迫生活在赤貧中,那裡的人權就受到侵犯、剝奪,團結起來,為使人權受到尊重是我們神聖的義務」。

NCCT秘書長李信仁牧師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上台時,帶領大家一起為女性性別歧視、家庭暴力、提升婦女地位祈禱,並介紹2023年世界公禱日要為台灣代禱,使台灣免受中國武力、外交、媒體、文化及經濟的壓迫,求上主保守台灣人民繼續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國家價值而奮鬥,更為台灣在國際被孤立、為台灣終能成為聯合國一份子來祈禱。

李信仁牧師與連嫦美牧師。(攝影/林宜瑩)

隨後包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聖公會主教張員榮、衛理公會牧師邱泰耀也輪流帶領大家祈禱,中國回教協會則播放阿拉伯語的祈禱影片;天主教聖文生善會則由劉炳寬介紹該善會在疫情期間投入的慈善事工;祈禱會最後請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降福祈禱。

鍾安住總主教。(攝影/林宜瑩)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