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宣教研討會 分享開拓教會經驗

(相片提供/黃馨蓮牧師)

【林宜瑩採訪報導】「不是我厲害,而是上帝知道那邊的需要。」開拓客家宣教中會六家教會開拓、現為湖口教會牧師的彭榮光,9月27日在客家宣教中會舉行之「開拓教會的困境與契機」宣教研討會上分享,坦言17年前去竹北開拓六家教會時,根本不知道竹北後來會成為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人才最喜歡居住之熱區,亦沒想到上帝親自帶領、開路,讓六家教會第2年就升格堂會,且客家區會隔年也因此升格為客家宣教中會。

彭榮光表示,他從客家區會到客宣中會已有17年多,當初在客家區會支持、多間教會奉獻下,他帶著家人去竹北開拓教會;先是有2位住在竹北的竹東教會會友過來協助,在廣發代禱信、投遞福音單張及某教會短宣隊成員下,第一次聚會有10多人參加;後來因有許多在竹科上班的年輕人選擇到竹北購屋、落腳,後也選擇在六家教會聚會;如今,在疫情前的六家教會主日聚會平均達120人左右。

彭榮光說,科技人的特色與屬性是不囉嗦、有邏輯,且詩歌讚美要熱情、聚會要準時開始與結束,「我沒什麼花招,就一板一眼,針對他們的屬性去講道、安排主日禮拜的詩歌;也從查經班開始,讓參與者在合乎邏輯的讀經、解經中認識基督信仰。」彭榮光說明,查經班最開始4、5人參加,1年後六家教會穩定主日聚會人數就達30人以上,因此能升格為堂會,而客家區會也因多了這間堂會,在隔年得升格為客家宣教中會。

(相片提供/黃馨蓮牧師)

彭榮光點出,由中會/族群區會支持5年的開拓經費,目前大概是先有開拓基礎設備費新台幣25萬元,第1年牧者謝禮加上教會經常費每月支持新台幣10萬元、逐年遞減為每月8、6、4、2萬;他坦言,讓開拓教會的牧者沒有後顧之憂,這真的是很大的支持與幫助。當時從一開始租屋聚會,搬了2、3次後,開始尋覓購地,在設教第6年就開始建堂。

彭榮光在六家教會牧會13年後,向上帝禱告:「主啊!我還剩5年就要盡程退休,若哪裡還需要我服事的,請主親自帶領。」就這樣,上帝讓他回到當初的母會、湖口教會牧會4年,今年69歲的彭榮光預計在明年初年滿70歲時榮退。

客宣中會傳道部部長、龍潭教會牧師黃馨蓮表示,這次宣教研討會除了邀請彭榮光分享開拓經驗,另外也邀請七星中會南園教會牧師李俊佑分享如何在都市開拓教會。她指出,客宣中會非常重視教會開拓,包括六家、山崎、關東橋、得勝、愛倍加、加恩等教會,都是客宣每2年就開拓出而來;客宣設有宣教基金,但近4年開拓教會時遇到瓶頸,因此召開宣教研討會,期望在城鄉差距、社會變遷快速等情況下,重新研擬宣教策略來因應。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