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中144週年暨淡水女學校百週年 歷史新發現 吳威廉貢獻

【林宜瑩新北報導】淡江高中3月12日舉行創校144年暨淡水女學校竣成百週年感恩禮拜。淡江高中的創校是從馬偕博士1872年3月9日在淡水登陸後,於今馬偕街24號後側租屋處授課開始算起,而淡水女學校的建物則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吳威廉1916年5月監造而成。

淡中國際事務組組長陳冠州表示,原本吳威廉想在1914年休學假,因收到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海外宣教委員會信函與奉獻款項,便改變心意,全力投入女學校的建築監造,這是從當年台灣與加拿大教會往來信件的最新發現。

陳冠州說,當時淡中婦學部校長高哈拿寫信回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海外宣教委員會,表明馬偕在1881年返回加拿大募款、1882年秋天落成的淡水女學堂建物已年久失修,需再募款新建,後來婦女海外宣教委員會寫信給吳威廉,表明要捐款新建淡水女學校,當時擁有建築師執照的吳威廉原訂休一年學假,後來收到此信函就改變初衷,犧牲休假全力投入新建工程。

1914年時逢第一次世界大戰,原本加拿大長老教會已決議要全面凍結對海外的捐款,可是吳威廉已著手打下淡水女學校地基工程,因此加拿大婦女海外宣教委員會特別請求加拿大長老教會破例撥款,甚至還增加建築預算。在此之前,吳威廉已完成姑娘樓(1906)、牧師樓(1909)、婦學堂(1910)及北投教會禮拜堂(1912)、前馬偕醫院院舍(1912)。陳冠州說,這部分新發現的教會歷史尚未對外發表,將列入今年6月的北台灣宣教報告修訂版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