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恭敬領聖餐

「因為那吃喝的人,如果不辨明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定在自己的身上的罪了。因此,你們中間有許多人是軟弱的,患病的,而且死了(「死了」直譯作「睡了」)的也不少。」(哥林多前書11章29~30節,新譯本)

(相片提供/Pixabay)

「因為那吃喝的人,如果不辨明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定在自己的身上的罪了。因此,你們中間有許多人是軟弱的,患病的,而且死了(「死了」直譯作「睡了」)的也不少。」(哥林多前書11章29~30節,新譯本)

◎ 楊秀清

聖餐,是神聖的典禮,與洗禮並列基督教唯二聖禮。我們吃喝的,是那愛我們且愛我們到底的主耶穌為我們捨棄的身體與寶血。這是何等的神聖,何等的貴重,我們又是何等的不配,竟能讓我們與祂同桌。若沒有祂作逾越節的羔羊,我們早就在上帝的烈怒中滅亡了。

然而,我是用什麼態度來領受主耶穌神聖的聖餐呢?保羅勸勉我們,在吃這餅、喝這杯之前,必須好好省察自己。《西敏小要理問答》也如此說:「按理領受主的聖餐,人必須省察自己:是否清楚分辨這是主的身體,是否憑信心領受祂為真糧,是否向主悔改,愛主愛人,重新順服;免得不按理吃喝,就是自取審判。」(改革宗出版社)長老教會的偉大聖徒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如此說:「聖餐既是主所設立的,就當以虔敬的心領受。凡以輕蔑或無足輕重的態度來領聖餐,且不留意遵從主吩咐的,就是濫用聖餐,因而是汙損聖餐的。凡玷汙和汙損神所祝聖的,乃是犯了不可容忍的褻瀆罪。因此保羅嚴厲指責凡不按理領受聖餐的。」(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台灣聖公會《公禱書》也提醒:「我們如果真心懊悔,誠心信主來領聖餐,就大有益處;如果我們不按理領受,不分辨那是主的身體,必有大害。所以,我們應當自己審問,免得被主審判。」

我是認真省察自己,然後來領主的聖餐嗎?還是隨隨便便就來領受主的聖餐?主自己就是「道」(Word),主自己就是上帝的「話」(Word),而我是恭敬謙卑領受主的聖道,然後恭敬謙卑領受主的聖餐,還是不在乎聖餐前主的聖道,直接就想來領主的聖餐?我是樂意聽主的話,然後與主同坐筵席,還是不想聽主的話,只想與主同坐筵席?我所領受的聖餐,是對我大有益處,還是因著我不以為意、輕忽隨便,變成對我大有害處?我是否輕看主的捨身流血?我是否輕看主的浩大恩典?

我要祈求主憐憫我的無知,求祂憐憫我的軟弱,求祂可憐我只是土做的可悲罪人。求祂幫助我,讓我從今天開始,每次領聖餐都是虔誠恭敬,而非輕忽隨便。

我要祈求主讓我領受主的聖道,也領受祂的聖體與寶血。讓我每次領受的聖餐,都是對我大有益處的靈糧,而不是軟弱、生病、甚至死亡的毒物。我要祈求祂賜下力量幫助我,更加愛祂、敬畏祂,好好來領受祂聖餐的恩典,更有力量奔行天路,並且盼望祂的再來。

 禱 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祢賜下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的身體,為我們而捨;祂的寶血,為我們而流。

主耶穌祢親自為我們設立了聖餐,用祢的肉、祢的血來餵養我們的靈魂,祢也要世世代代上帝國度的子民不斷守聖餐來記念祢。

但是,主啊,我們常常輕看祢的聖餐,我們常常沒有好好省察自己,求主赦免我們的愚昧與無知。當我們越認識祢的真理,求祢越賜下力量給我們,讓我們越發努力去行出祢要我們行的。

讓我們從今天起,就改正錯誤的領聖餐態度,讓我們每次所領的聖餐,都能使我們獲得更多恩典,靈性也更加成長。禱告不配,都是奉靠主耶穌寶貴的聖名來求的,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