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力量大 美歷史神學教授指教會分裂難應對普世難題

新城出版社辦研討會促進對話 從跨教派合作經驗提出普世運動願景

▲研討會強調,各教派必須合一,才能克服挑戰。(相片來源/BNG)

【林宜欣編譯】9月22日,美國新城出版社(New City Press)出版《浸信會、天主教和全體教會:合一之途的朝聖旅伴》(Baptists, Catholics, and the Whole Church: Partners in the Pilgrimage to Unity)辦線上研討會,邀請作者、歷史神學教授史蒂芬‧哈門(Steven Harmon)及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系統神學教授保羅‧莫瑞(Paul Murray)等人,探討普世對話的益處及挑戰。

哈門表示,世界各國正面對文化、政治、環境等問題,如種族主義、民族主義、民粹威權主義、武漢肺炎疫情和惡化的環境等問題,對分裂的教會對此將難以招架。他相信,透過普世運動,基督教各教派間便能合一、克服挑戰。他指出,如果教會能更加緊密地互相合作,離基督期盼的教會就更近,「各自行動不會成功,我們得一起達成。」他期盼教會和牧者能夠得到啟發,找出團結合作的方法,以回應社會的需求,並為上帝做見證,期望一般民眾也能以合一為目標努力。

哈門表示,天主教和浸信會在某些議題雖抱持迥異的神學觀,卻仍能形成共識、互相諒解。他指出,有些浸信會不會要求新加入的天主教徒重新受洗,而天主教教區也有同樣的做法。他表示,兩者看似大相逕庭的教義,卻能在浸禮或聖餐禮等方面形成共識,「其他教派勢必也能做得到。」

牧會事工也能讓不同教派團結起來。哈門舉例,美國浸信會和聖公會聯合舉辦年度聖經研讀活動時,雙方輪流主持,兩教派的信徒一起研究聖經。莫瑞表示,他在英格蘭觀察到,聖公會、浸信會、天主教、衛理公會、歸正教會和五旬節教會之間都有類似的合作。

哈門指出,有些人誤以為建立融合各教派的「超級教會」是普世運動的目標,而且這種教會是以「一種傘狀階層」的方式管理,因而抗拒。然而他解釋,普世運動是期盼基督徒理解,每種傳統教義都有不足的地方,沒辦法完全掌握上帝的真理,也沒有辦法完全實踐基督對教會的期盼,但各傳統都帶有獨一無二的恩賜,所以在接受其他傳統時,不必放棄自己獨特的身分。(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