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記念每片逝去的落葉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英國自去年起,歷經長期不同程度的封城,終於在今年7月19日全面解封。解封後如專家預期,確診人數不斷增加,8月確診數為3萬7314人,比去年8月1182人高出30倍。截至今年8月底,英國16歲以上完成兩劑疫苗的人數高達八成,許多民眾感染病毒後並沒有症狀。筆者居住的地區,單日確診數為92人,以人口比例來算,每500位民眾有1位確診。

疫情之下出國不易,英國採取紅綠燈政策,進出綠燈和黃燈的國家只需做檢測,如果檢測為陰性,就可繼續自由生活,進出紅燈的國家除了檢測之外還需要在旅館隔離。

因為出國風險過高,許多民眾決定待在英國過暑假,造成需求過高,住宿價錢上漲兩倍,不論是旅館、民宿、甚至露營地,早在5月就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熱門景點更是人滿為患,國家公園、森林地、海邊等,因為遊客過多產生許多問題,如亂丟垃圾、山徑嚴重毀壞,民眾在不合宜的地方野營、生火,過多的車輛進出引響生態,於是政府呼籲民眾要尊重大自然,愛惜生態景觀。然而,首都倫敦本應是吸引許多觀光客的地方,今年卻空空蕩蕩。數據顯示,2020年倫敦的遊客數比2019年大幅減少了72%,而今年也只回升了2%。

筆者今年只安排一個四天三夜的旅程,其中參觀了伍斯特座堂(Worcester Cathedral)。這座大教堂於680年建立,經幾次改建,如今保留下來的建築則於1084年建立。主堂除了有漂亮的彩繪玻璃,描繪創世前六天的故事,還有英格蘭國王約翰的墳墓。許多人對他的記憶是羅賓漢故事裡面的壞人,但他在歷史上還有另一個重要意義──封存了《大憲章》(Magna Carta),有部分歷史學者認為此舉讓英國走入帝王制。

筆者參觀時,主堂後的女士教堂(The Lady’s Chapel)正好有個藝術展「群樹之葉」(The Leaves of the Trees),是雕塑家彼得‧沃克(Peter Walker)的創作,他見疫情中有許多民眾身心靈受創,親友生病甚至失去性命,經濟蕭條、百業待舉,於是用鑄鐵做成落葉代表苦痛,記念每一個逝去的生命。作品在英國巡迴展出期間,鑄鐵將因時間和氣候的變化產生不同顏色。

有人討論度假是一種必須嗎?每個人都需要休息,至於休息的定義為何,則因個人需求而不同。在經歷長時間封城之後,出遊成為調適心情的重要方法,也為每天制式的生活帶來改變。英國政府評估,絕大部分的英國民眾已有抗體,有信心迎接冬天,但仍有許多不可測的變因,呼籲民眾仍須謹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