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字裡行間的省思

(攝影/湯立琳)

◎ 予和

當先前三級防疫警戒開始時,在自我隔離宅於家中的過程,我找出筆紙,將塵封已久的國高中的書法字帖拿出,試著重新臨摹字帖上的一筆一劃,也回應以前常想自己如果有空,可以做些什麼的白日夢。

看到台灣教會公報社張貼抄寫《聖詩》的活動訊息,我興致一來,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態,找一首自己喜歡的聖詩,就抄起來了。

過去寫字為了求快,我其實並不重視筆劃順序,寫完就算了。然而每首聖詩曲目的歌詞不長,也沒有時間上的壓力,就一個字一個字地抄起來,把字帖裡面的字,應用在手抄《聖詩》上,體會著一筆一劃的觸感。從蠶頭到雁尾,橫豎瘦胖細粗,轉的停,折的頓,格子的限制,空間的分配,慢慢的有些體會。

字的扎根是緩慢的過程,過去只想寫快,結果可想而知。抄《聖詩》卻出乎意外地可以捺住性子,一筆一劃慢慢寫。想想信仰有時跟寫字很像,信仰的扎根需要的是緩慢又扎實的過程,而暫停有時是為了更好的轉折。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就像每種筆有不同的軟硬和書寫方式,硬將同一種字形套在所有的筆上,一定有的筆不好寫,也不好看。但這不是筆的問題,也不是寫的人的問題,而是本來就不合適。

同樣的,硬將同一種信仰模式,套在所有的教會和人的身上,也不可能一體適用。

想想!現在這種期待速食增長的教會思維真的合適所有的教會嗎?不增長就是虧欠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