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鎮壓的上帝國】盼PCT轉型正義經驗成為普世參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宗教監控檔案解密後,發現有許多牧長都曾擔任過威權政府的「線民」,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內部造成不小衝擊;因此,為探討長老教會如何面對教會倫理的重整,還有是否要進行調查、公布真相以促進教會內部的轉型正義,PCT總會研發中心、歷史檔案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PCT青年議會、神學禮拜日、哲學星期五、青平台等合辦「無法鎮壓的『上帝國』——長老教會檔案解密報告」座談會。

廣告

於10月10日下午在濟南教會舉辦的北部場座談會中,力促此座談會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榮譽副研究員陳文珊直言,PCT對宗教監控解密後的態度,不只影響台灣國內其他被監控的宗教、非營利(NGO)團體,甚至對東歐共產國家、德國、南非、民主的美國在麥卡錫主義猖獗時期,被滲透、監控或打壓的教會要如何面對與落實轉型正義,都有參考價值。

她也認為,PCT自我反省與批判,如何傳遞先知角色的呼聲給台灣及普世社會,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這場座談會也透過直播,讓身處香港的教會牧長、兄姊去思考,10年、20年後香港教會要怎樣舉辦自己的轉型正義座談會。

全系列報導請點:【無法鎮壓的上帝國

陳文珊。(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