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謝謝,但也許我想要自己來

(相片提供/Pixabay)

 奧德里克

大家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的人十分熱心,看到年長者上車總是積極讓位,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也總是不吝於提供協助,然而這樣看似熱情而單純美好的協助,卻可能會造成對方的困擾。

筆者就讀研究所時,班上有個因為行動不方便而需要坐輪椅的同學,學校有些教室並沒有設置好無障礙設施,因此他從進教室到位置上必須經過幾個階梯,往往會有許多同學熱心想要幫忙,但他總是笑笑地說:「不用啦!我可以自己來。」最後因盛情難卻,還是多在其他人的幫忙之下移動到位置。直到某次大夥們聚在一起聊天,才聽到他說:「我很感激大家平常這麼熱情地想要幫我,但我是真的比較想要自己來。」

筆者的一個長輩雖然年事已高,但保持著每天規律的運動習慣,身體十分硬朗,長輩對自己的體力與健康狀況一直十分自豪。平時他搭大眾運輸工具喜歡站著,即使有人起身讓位,有點固執的他通常也不願意坐下,有時起身的乘客也不會再坐回去,或是後來上車的乘客看見他站著也不太好意思坐到空位上,這點讓他十分困擾,覺得好像自己上車就把氣氛變得怪怪的。

筆者數年前動了一個大手術,術後需要長期復健,身手遠不如術前靈活,也有許多諸如不能拿超過五公斤的重物等不便的限制。做事的速度慢上很多,但生活上多數的事情能自己完成。「來啦!我來幫你,這樣比較快!」身邊的人見了,常常會想要把我手上的事情搶去做,我知道對方都是一片好心,我也對於對方的好意十分感激,但會覺得自己雖然身體比較不方便,但並不是廢人,其他人能做的事情,我自己大多數也能做到,雖然是慢一點,吃力一點,但我可以做得到,也想要自己做。

想起當年同學的那一番話,覺得有點能體會當時他的感受,也讓我不禁反省,我們是不是常常想要提供幫助,卻沒有想過對方想不想要被幫助,如果在對方明確表示不需要幫忙後仍執意要提供協助,是否反而造成對方的困擾呢?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