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愛在台灣六十年 《用白話字傳好消息》新書發表會

(攝影/康紘齊)

【義工記者陳賦安台南報導】10月23日上午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用白話字傳好消息-巴克禮牧師的故事》新書發表會,10月5日是來自蘇格蘭的宣教師巴克禮(Thomas Barclay)牧師逝世的日子,能在此時出版繪本別具意義。由葉景安牧師吹奏蘇格蘭的風笛,揭開序幕。現場與會來賓,邀請美好腳蹤繪本團隊代表同時也是繪本作者江淑文長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育主委朱忠宏牧師、台南中會教育部長王燦昇牧師、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共襄盛舉。

(攝影/陳賦安)

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這次採用與以往不同的繪本形式,呈現巴克禮牧師的故事,透過圖文繼續宣揚他在這片土地上所做的福音事工,將能使更多人用嶄新的視角理解這段熟悉的歷史。

(攝影/陳賦安)

江淑文分享,描寫一位偉人的故事,需要找出一個切入點,只要使孩子有興趣了解,就等於將種子埋在他們心中。因此,除了一位作者、一位繪者,更需要一個創作團隊作顧問,以及公報社大力的推廣。

(攝影/陳賦安)

對公報社願意承接這項工作,朱忠宏感到十分高興。他表示,透過美好腳蹤繪本,宣教師印在台灣的足跡得以被記錄下來。如同巴克禮宣揚福音,繪本精美的圖文也讓人們感受到當時的生活經驗及台灣福音的發展。

(攝影/陳賦安)

《台灣教會公報》總編輯陳逸凡指出,文字事工在現代有很多變化,包括手機、網路節目,皆以多元的方式呈現。他也在現場播放從繪本延伸的微電影——「巴克禮繪本行腳影片」,片中可見巴克禮百年前的足跡,遍佈長榮中學、台南神學院、巴克禮故居及教會公報社。他來台灣時才27歲,從年輕時就四處闖蕩。此繪本的特色之一,便是介紹台灣每個地方。

(攝影/陳賦安)

王燦昇表示,上帝創造眼睛可以看,透過耳朵可以聽,沒說出來的部分就是透過父母說給孩子聽,用語言重新找出與上帝的關係,如同巴克禮用台灣人的母語——白話字,將福音傳進來。

(攝影/陳賦安)

劉炳熹表示,108課綱的重點之一,就是要孩子主動去探索生活上的環境,簡單來說就是文化資產活化,一個是有形,像是禮拜堂、印刷機 ; 一個是無形,如同巴克禮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方式,而且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輕鬆接受的。

(攝影/陳賦安)
(攝影/康紘齊)

會後,書房2樓照例舉辦「用台語說故事」活動,畫圖阿姨巧妙的用布袋戲講古的方式帶領孩子認識巴克禮,包含與日本談判和平進城等歷史事件。也歡迎大人帶學齡前的孩子,每週六上午11:15~11:45來聽故事。

(攝影/陳賦安)

近年來繪本創作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透過活潑的文字與圖畫,具體呈現出曾經為台灣奉獻青春與生命的人們的故事,期待透過親子共讀,成為大人小孩的楷模與典範。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