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演算法成迫害人權弊端

CCA提醒:少數族群迫害事件頻傳 網路媒體機制為多數人服務使情況更惡劣

▲CCA辦線上研討會為少數族群發聲。(相片提供/CCA)

【林宜欣編譯】10月5至8日,亞洲教協(CCA)舉辦線上研討會「亞洲宗教自由、少數族群人權與憲法保障」。在研討會最後一天,聯合國少數族群問題特別報告員費南德‧德瓦倫斯(Fernand de Varennes)博士和與會者討論少數族群人權在現今受到迫害的情況。他表示,最近全球針對少數族群的暴力事件頻傳。

德瓦倫斯表示,經歷殘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們了解到,由多數人統治的霸權終將負起責任,面對國際人權體系的規範,以及接受道德和民族審判。然而,最近迫害少數族群的事件層出不窮,受害族群包括緬甸羅興亞穆斯林、葉門什葉派穆斯林、阿富汗哈札拉人、印度喀什米爾人及斯里蘭卡穆斯林與基督徒。

德瓦倫斯指出,社群媒體和少數族群人權受迫害有很大的關係。網路平台充滿仇恨與惡意言論,而少數族群是最弱勢的一方,特別容易受到多數人圍攻和威脅。再加上,社群平台的演算法總以多數人為主,得到的讚、分享、點閱數越多,平台回饋的獎勵也越多。

「人們落入演算法的無底洞,不自覺地一直觀看推薦影片,進而產生更多偏見。」德瓦倫斯表示,民族主義者會將少數族群妖魔化,視作社會秩序的敵人、罪犯和威脅。政客也會為眼前的政治利益,在動盪的世界散播恐懼和不安的情緒,而這些謠言和惡意言論能危害人們的健康。短短幾分鐘內,數百萬人就會在社群平台接收到那些內容,而平台管理者無法在那之前即時反應,將傷害降到最低。

「聯合國處理少數族群問題的態度並不積極,許多計畫都只偏向建議性質。」德瓦倫斯提到,沒有國籍身分也是少數族群權利受到迫害的原因,沒有國籍的人有四分之三屬於少數族群,而儘管聯合國計畫2024年時,所有人都能擁有國籍,目前的發展卻相反。德瓦倫斯提到2022年是《隸屬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語言少數群體權利宣言》的第30週年,是人們著手行動的好時機。他鼓勵眾人參與國際事務,以推動少數族群的人權。(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