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基隊 vs. 洋基隊

全台灣最小在野黨立法委員陳柏惟,在全台灣最大在野黨全力動員下,以幾乎五五波的票數達到門檻被罷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經過程序被請下台的立委。遺憾的是,曾被公督盟選為優良立委的陳柏惟,並非符合「做不好就下台」的責任政治原則,更不是殺人、貪汙,最大原因還是因為他在立委選舉中,意外擊敗在地政治世家,慘遭報復性罷免。

陳柏惟遭罷免後在臉書抒發心得,認為這場比賽是社區棒球隊「台基隊」對上職業棒球隊洋基隊,在全力拚搏後,不幸以一分落敗。熟知美國職棒的人大概不陌生,洋基隊以財大氣粗聞名,總是以超級高薪挖角明星球員,素有「邪惡帝國」暱稱,以此來比喻這場對決,確實讓人忍不住苦笑。

面對有心人士挑撥,指責立場親近的政黨沒有用盡全力支援,陳柏惟也以智慧回應呼籲,隸屬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本來就不是「隊友」而是「友隊」,然而大家都是「台灣聯隊」的一分子,仍會攜手向前,有心人士挑撥離間的詭計絕對不會成功。

熟悉選舉策略的人可能知道,面對這場罷免惡戰,陳柏惟原有機會選擇低調迴避,藉此讓選情降溫,在投票率低落的情況下,有極大機率因人數未達法定門檻而罷免失敗。然而他並沒有選擇逃避,反而以直球對決,坦誠面對各種指控,澄清不實抹黑及栽贓,數度登上新聞版面,最終的結果我們已經知道,這場選舉得到眾人關注,投票率一舉突破五成,最終對手驚險越過門檻。

簡言之,陳柏惟的努力,換來了自己被罷免的結果。然而我們不能因此妄下結論,認為在政治場上就該全然算計、甚至刻意迴避換取勝利。一個成熟的公民,反而應該期待有更多像陳柏惟這樣的政治人物,以自身為模範,促成台灣民主社會有機會公開討論,邁向成熟,當他把所有的細節攤在陽光下,選民也在過程中更清楚自身的政治抉擇以及後果。

在現行的罷免制度下,可以預期日後還會有更多罷免提案出現。成熟的選民還可以進一步思考,罷免執政惡劣的民選首長,與罷免為民喉舌的國會議員,究竟是否適用同一套規則?當「豐富的多樣性發展」作為自由重要原則時,當大黨傾全力發動罷免小黨議員,究竟是保障自由?還是壓制自由?

箴言24章33~34節記載:「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在民主發展的關鍵時刻,若希望台灣邁向光明,每一個公民都當警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