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10月29日下午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真人圖書館」講座,邀請Youtuber「Chairman椅人」Leo(何秉錡)擔任分享者,娓娓道來自己因車禍傷及胸椎、成為輪椅族,歷經身體復健與生活適應,和藉由影像跟社會分享脊髓損傷者生活等過程與心情。

2015年12月27日,當時20歲的Leo在打工路上遭遇車禍,胸椎11、12節開放性骨折,導致下肢無知覺、無力;1個月後,醫師表示他未來都必須倚靠輪椅行動,Leo當下沒有太強烈感觸,直到首次復健時竟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失禁,他開始懷疑自己的遭遇與生命意義,但父母與親友的包容、陪伴、關心與愛,讓他暸解受傷不只是影響自己,也同樣影響身旁的人,並唯有自己往上,其他人也才有向上的動力;Leo開始認真去暸解脊髓損傷伴隨的傷害與問題。

(攝影/林婉婷)

但復健之路仍然非常辛苦,Leo形容就像把靈魂放進嬰兒身體裡,過去熟悉的動作現在都變得陌生;而且與健身不同,復健要經歷很長時間才能看見成效。他在醫院的8個月期間遇到不少傷友,也看見他們的獨立自主,傷友們還開導他要學會珍惜仍然擁有的。

本以為回到學校是新的開始,卻也面臨新的適應問題。因為休學,所以Leo和學弟妹們同班,且醫院裡有不少人都坐輪椅,但在學校裡輪椅族彷彿異類。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Leo認為這種挫敗感其實也代表人經歷成長,「雖然痛苦,但不會覺得這段時間不值得。」經過半年調適,他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還結伴赴泰國畢業旅行。

畢業後,由於好動個性較不適應規律職場環境,他很快就離開醫院行政崗位,並因友人無意間的建議,啟發他以「Chairman椅人」為頻道名稱並投身YouTuber(YouTube創作者)。就像「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這句頻道標語所言,Leo曾經體驗飛行傘、攀岩、露營、水上活動等,也透過鏡頭呈現輪椅族生活,例如拍攝脊髓損傷知識解說、公共空間無障礙設計走訪等。

Leo直言,有些人或許因為不暸解輪椅族而感到害怕,但身障者就和每個人有不同的身材、膚色,都只是一種差異,然而社會卻沒有為差異做出改變,形成了障礙;就如同「近視」也是障礙,只是社會與輔具把差距縮小,所以人們不會特別感受到障礙。他另以一幅人們在牆後觀看賽事的圖片說明,「社會正義」不是疊箱子讓矮個子或輪椅族能看見牆後發生的事,而是直接把牆拆除,排除任何阻礙與阻擋,讓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共同環境。

最後,他以企業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名言「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與觀眾們共勉。

(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