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聖公會與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神學院合作簽約

由左至右:張員榮主教、徐子賢法政牧師、林烽銓代理院長、龐君華會督。(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基於歷史淵源、教制與神學相近性,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衛理神學研究院(MGST)與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TSCM)10月30日簽訂「神學教育合作協議書」,除在課程與活動訊息彼此交換,各自學院學生可自由選修對方學院所開課程,選修學生達課程要求也可獲學分證明,雙方教師將進行交流、專題演講或開課研討。

MGST與TSCM合作簽約聯合感恩聖餐崇拜,於10月30日下午在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在衛理公會詩班獻詩聲中,由三一書院院長徐子賢法政牧師、衛理神學研究院代理院長林烽銓牧師簽名,再由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台灣聖公會主教張員榮牧師簽字後完成簽約儀式;隨後,由張員榮與龐君華共同主持感恩聖禮,彼此在聖餐禮上擘餅、舉聖杯,象徵兩教派在主裡合作與兄弟和睦的情誼。

衛理公會與聖公會一同舉行聖餐禮。(攝影/林宜瑩)

張員榮致詞時表示,聖公會(英國國教)與衛理公會系出同源,雙方兄弟情誼透過雙方神學院的簽約會更加緊密;他談到自己的神學教育是在三一神學中心接受完整訓練,更謙和地指出聖公會雖然小,沒有足夠實力或更大經濟能力成立神學院,但還是期望透過自己的神學中心來培訓神職人員,後來也尋求天主教會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與台灣神學院,甚至與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合作。

(攝影/林宜瑩)

張員榮說明,1984年成立迄今的三一神學中心,直到2020年改制為三一書院,與聖公會所屬聖約翰科技大學合作開辦通識課程,三一書院老師鐘點費由聖公會教區全額承擔;雖是宗教相關課程,可是學生反應非常好。當初他與徐子賢共同拜訪衛理神學研究院後,心中有感動,基於歷史上兄弟的情誼,雙方神學應該有更進一步合作;如今聖公會已有2位神學生在衛理神學院念書,盼望彼此合作相形益彰。

廣告

龐君華致詞時點出,兩公會的神學院簽約後,將在神學教育上相互扶持、一同合作;去年底張員榮與徐子賢拜訪衛理神學研究院,令龐君華很感動,「我心裡有這樣的想法與感動,只是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因為兩公會系出同源,在歷史上有許多共同記憶與經驗,且衛理公會循道運動的奠基者衛斯理兄弟,直到臨終仍是聖公會的牧師,他們一生未曾加入衛理公會。龐君華這番話也引起在場會眾會心一笑。

龐君華期待兩公會在神學教育上合作,一起重視聖經、傳統、理性、經驗,在傳統與現代、東西方文化、宗派與普世各教會、專業與靈性平衡、理論與實踐等重重張力下,共同培育牧職與教會領袖,因為神學裝備的初衷,就是人用生命來見證福音,讓人看見「神愛世人、甚將祂獨生子賜給他們」;他盼望大家能實踐與成為當代門徒以回應上帝「我能差遣誰?」的呼召。

簽名為聖公會主教張員榮牧師,站立者為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