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高市府兌現承諾 五輕舊址設生態公園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2015年年底,中油履行承諾關閉後勁五輕,民間團體就曾主張,後續應參考德國魯爾工業區的轉型再造經驗,催生「後勁生態公園」,將在地居民的使用需求納入考量,規劃具有工業遺址保存、生態休憩、汙染教育等功能的生態公園,然如今卻傳出中油高雄廠舊址將設置新半導體廠房消息;今年11月5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代表參加「楠梓產業園區環說書說明會」,並在隨後發表相關聲明。

事實上,在後勁關廠前,民間團體曾多次拜會時任高雄市市長陳菊,溝通生態公園的訴求,陳菊也在2014年的反五輕24週年晚會中親口承諾將支持地方意見,強調市府將扮演促進者的角色,積極促成最進步方案,「還給後勁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對於設置新半導體廠房的消息,民間團體憂心高市府能否踐行過去承諾,因此在「楠梓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即將開始之際,特別向高雄市政府提出下列3項訴求:

  1. 高市府應履行承諾,設立後勁生態公園,且應建立機制,納入後勁居民之需求與建議,以能兼顧生活品質與科學園區發展的「產業共生」模式進行規劃設計。
  2. 園區應以「生態型工業區」為目標發展,納入循環經濟、淨零園區概念,處理用水、用電、毒化物管理、廢棄物、空汙與交通等重大議題,將在地的生態與人文考量融入楠梓產業園區的設計。
  3. 應提出中油高雄廠舊址整體規劃方案,在納入生態公園規劃的同時,也讓後勁居民了解未來土地的利用與污染整治情形。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