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勞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成立

(相片提供/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於10月28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成立,工會理事兼發言人蘇柏豪在11月13日晚間受訪表示,在今年3月與4月,台灣兩大美食外送平台無預警降低外送員報酬,低於法定基本工資時薪160元,甚至許多人只有120元以下,「如果是雇傭制的話,不應該讓平台無限制往下降低時薪。」於是為團結全國外送員、抵抗平台資方壓迫而成立工會,未來打算爭取修法,有效管理平台符合《勞動基本法》,並且承擔外送員的社會保險,還要建立快速仲裁機制。

根據勞動部去年底統計,美食外送員人數已逼近8萬8000人;過去平台為規避責任,會稱外送員是承攬制、自營作業者,然而前年勞動部針對外送平台進行專案勞檢,只有「戶戶送」被認定為承攬制、去年退出市場,其他平台都被認定是雇傭制,但勞動部仍劃出模糊空間,「不做通盤認定,僅做個案認定。」因此,外送員個人在勞資調解與訴訟時,平台不願意進入訴訟,要求外送員簽下保密和解,以致於外送員的勞動權益至今無法從司法得到判例,只能從行政機關專案勞檢或函示,或是雇傭、承攬檢核表做勾稽。

「我們希望在雇傭與承攬之間,闢出一條新路。」像德國有「類勞工」法律,不拘泥雇傭或承攬,規範50%以上收入來自單一雇主時,雇主要負擔勞工的社會保險,而西班牙的騎士法(Rider Law)則是雇傭制的應有福利與社會保險都在其中;工會顧慮到台灣規劃類勞工茲事體大,所以朝向推動設立專法。蘇柏豪說明,工會已經成立,將更有集中的力量遊說國會,已經有立委辦公室正在草擬專法法案。

建立快速仲裁機制方面,蘇柏豪指出,勞資調解每縣市態度、法規解釋不一,相較於全國的地方政府,台北市勞動局的法規解釋對外送員最友善;為避免各縣市政府對法規解釋的落差,建立勞方與資方都在其中的仲裁機制具必要性,不然8萬多人若遇到重複發生之勞資問題,都引到勞資調解,對工會與政府也是壓力。

針對日前勞檢單位指出外送平台將與外送員簽訂的契約內容朝「承攬」方向修改,立委高嘉瑜在11月1日的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質疑人數不斷攀升的外送員們很可能因承攬身分而失去勞動基本保障,並且加速勞動條件惡化。對於外送員每天游走在高交通事故風險當中,高嘉瑜質詢指出承攬契約中,外送員發生意外卻缺少勞健保和職災給付,對外送員個人及家人都非常不利。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