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今年為Payuan(排灣)中會宣教75週年,也是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執行「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10年期滿;為了記念這個特別的宣教里程碑,也為回顧成果、反省不足與共思展望,特於11月13日下午假長治百合部落德文社區活動中心,舉辦「Payuan(排灣)中會宣教75週年暨一領一・新倍加10年收割入倉音樂感恩禮拜」。

禮拜由Payuan中會議長Tjuku Tjaljimaraw(傅梅花)牧師證道,她引用基督徒熟悉的馬太福音28章19到20節經文,並以「傳承宣教,永續使命」為題分享信息,娓娓道來排灣族宣教史,以這代代的信仰傳承談到現在的宣教責任,更強調「大使命」不只是傳福音,還包含認識真理、實踐真理;最後她也提醒宣教運動不只是技術或策略,而是在上帝的心意中向前邁進,「宣教運動絕不能傾向事工化,而應該是充滿從上帝而來的活潑生命力,新時代會有新的關懷,以真理不變、時代在變、方法應變的態度回應。」

(攝影/林婉婷)

信息後由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帶領與會者們檢視「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10年成果:從「量」來看,2009年Payuan中會信徒數為9364人,到2019年為1萬3524人,增長4160人,但Ljegean Tudalimaw也坦言,這樣的成長較沒有反應在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主日聚會平均人數落在5000至6000人之間,這是仍要努力的面向。

而「質」的部分,則配合「六大整全宣教」方向;特別值得關注的是,Payuan中會對宣教相關奉獻也樂於付出,例如婦女事工部為國外宣教發起各聯禱網祈禱會,計畫5年奉獻50萬,最終累積達88萬;2016年又為都市宣教發起家庭禮拜,奉獻至今累積330萬,支持多間都原教會的房租與人事費。Ljegean Tudalimaw最後也提出4點反省與眾人共勉,分別是文化復振影響、教會如何突破舒適圈、牧者素質提升和長老教會團契弱化危機。

婦女事工部獻詩。(攝影/林婉婷)

禮拜中頒獎鼓勵在「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期間設立、升格堂會、締結夥伴關係及受洗人數增長之教會,另頒獎感謝歷屆「一領一・新倍加」專員及Timur(三地門)教會、Sagaran(莎卡蘭)教會與Iziuci i Tjaizaya(玉泉)教會奉獻宣教基金。隨後有婦女、兄弟、青年、松年等事工部會獻禮,呈現這10年來的宣教成果。

兄弟事工部成立6年,如今有58間教會設立兄弟團契。(攝影/林婉婷)

禮拜的另一重點為音樂禮讚,松齡合唱團、佳義教會兒童主日學、婦女事工部、兄弟事工部、青年事工部、師母會、牧傳會獻唱多首經典詩歌,令在場牧者與弟兄姊妹們回想起過去的教會生活與信仰故事;最後更全體大合唱「一領一・新倍加」主題曲〈活出盼望〉。

本次音樂感恩禮拜有多位嘉賓共襄盛舉: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和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辦公室主任’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立委周春米、瑪家鄉鄉長Tjivuluan Matalaq(梁明輝)、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Ngudradrekai(魯凱)中會牧者代表們等;Omi Wilang代表總會致祝詞時特別以南台灣的炎熱天氣來形容Payuan中會投入宣教的火熱,並指出宣教的工作不是為了追求名利,而是上帝與聖靈在攪動人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排灣族宣教始於1945年,時任三地門鄉鄉長歸順義與長老吳可免拜訪屏東教會牧師許有才,詢問在日本戰敗、日治結束後,原住民應該要敬拜哪位神?於是在1946年,許有才與青年們帶著食鹽為禮拜訪三地門部落,福音傳入排灣族;1948年,青年林泉茂受洗成為首位排灣族信徒,同年入學花蓮山地宣道所(玉山神學院前身),該年首間排灣族教會Timur教會成立。

(攝影/林婉婷)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