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性別公義部辦性騷擾防治講座 歡迎踴躍參加

(相片提供/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

【本報訊】關於教會如何處理性騷擾事件,及弟兄姊妹們相處時言語、肢體的界線與態度等議題,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將於11月27日在雙連教會舉行性別公義講座,邀請前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系助理教授郭士賢主講,由教會體制、政府規範和實務經驗,帶領與會者暸解性騷擾防治和處理機制,除了介紹事件處理原則、方式與流程,也呼籲各中會/族群區會成立「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

身為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事件調查人才庫成員的郭士賢強調,教會不要忽視性別公義、性騷擾防治的宣導工作,正如面對天災防範,大家都要瞭解。他期盼中會/族群區會成立「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尤其2018年第62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在中會/族群區會層級應成立性騷擾申訴和處理單位,各地教會有任何問題能向上反映給中會/族群區會,成立小組進行調查。

郭士賢說,教會面對性騷擾事件,駐堂牧師與長執難免感到棘手,或是會友間有所牽連,且外面有時會誤解教會不處理;事實上,依循長老教會體制法規,交由中會/族群區會的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進行調查,使當事者有申訴和保障。

他指出,政府推動性騷擾防治是司法調查,以及教會或公司行號內部行政調查的「雙軌調查制」。當事者報警,檢察官受理做筆錄、進入司法程序,而教會內部調查是相當重要的依據。中會的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的成員、性別比例,其中要有處理性騷擾事件經驗者,並要利益迴避;性騷擾申訴、處理與調查必須簽署保密協定,洩漏者要負法律責任,另調查過程中亦必須保密,保障證據和證人,通報給中會依照保密原則,最後會寫成調查報交書由中會、小會和當事人留存。這些調查小組組成、處理過程等細節,在座談會將有清楚的說明。

對於教會姊妹兄弟間的互動,郭士賢重申務必要遵守禮貌、保持距離,對於令人不舒服的言語或動作要明顯表達拒絕,這也是性騷擾事件調查中的重要證據。星中性別公義部歡迎教會牧者、長執、會友與輔導踴躍參加講座,希望教會能妥善處理性騷擾事件,促進與營造性別平等的教會友善環境。講座報名網址請點連結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