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身心障礙關懷日】張嘉芳分享樂山教養院事工

(相片提供/樂山教養院)

【林宜瑩專題報導】位於新北八里的樂山教養院,目前安置包括自閉症、腦性麻痺、唐氏症、合併精神及智能障礙等重度多重身心障礙者,共有126位院生長期入住;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表示,合併精神與心智障礙者與一般精障者不同,因為他們無法跟一般精障者一樣以口語精確描述自己的精神症狀,只能從其躁動不安、喃喃自語等行為來推論其可能有幻覺、幻聽等症狀,因此相對在照顧上更是困難。

張嘉芳指出,目前樂山教養院126位院生中,合併精神與智能障礙者約有近30人;更多比例是智能障礙合併癲癇症狀,其腦部會不自主放電,若該生症狀發作時,照顧者要小心保護其頭部不要撞到牆壁或跌倒,也會在看診時請醫生持續開藥服用;目前樂山與八里療養院(該院是新北市精神專科醫院)、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都有很長期且密切的合作。

廣告

她坦言,醫院精神科大部分不願收治合併智能與精神障礙的病人,因為他們無法自理吃飯、洗澡、穿衣等日常生活,因此當院生住院,必要時樂山必須派人陪病、看護,這對原本人力就顯不足的樂山而言是很沉重的負擔;不過,合併智能與精神障礙的院生有個特質是單純,不太會有惡意傷人的想法,通常是在情緒起伏較大時動口或動手。

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服務3年的張嘉芳表示,精神疾病患者通常在急性期發病期,因受妄想內容干擾而可能產生傷害他人的風險,因此儘可能正確且敏銳地認識精神疾病,及其臨床表現,較有可能在必要的時候自我保護、避免傷害;再加上現在社會普遍重視人權,很難再用長期拘禁或完全隔離在社區外等方式對待。她認為,社會大眾廣且正向地去認識精神疾病,以降低社會大眾因不了解而對精障患者的歧視與排斥,是接納的第一步。

(相片提供/樂山教養院)

她在樂山教養院工作的這幾年,更能體會到無論是心智障礙者或是精神障礙者,都是上帝所創造。身為基督徒,可透過關懷、支持他們的生活與教育,學習到肢體互助。張嘉芳談到,樂山每年經費所需約新台幣7000多萬,雖需自籌半數經費,但有上帝保守與許多人關心;她直言,目前樂山更大的缺口是「人」,因為這幾年政府推動長照2.0,許多原本在社福機構服務的「教保員」幾乎都轉去長照系統服務,導致樂山教養院在「教保員」人力上長期嚴重不足。

因此,無論是大學還是高中畢業、相關科系還是非相關科系,只要在職期間接受1年完整訓練後,就可以擔任合格的「教保或生活輔導員」;目前樂山董事會也積極整修舊院區房舍,提供做為員工宿舍,非常歡迎有意願、可長期待下來擔任教保員、生活輔導員或護理人員等專才來樂山服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