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C線上專講 陳宗彥感謝教會界配合防疫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Taiwanese Christian Churches, WATCC,簡稱世台教聯)11月17日晚間,邀請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以「疫情危機與新局開創」為題進行線上演講;會後,被問及教會在這次防疫中似乎毫無作為,甚至有韓國教會還因群聚感染造成防疫破洞時,陳宗彥則回應,特別感謝台灣教會界所有牧長,因為當政府在去年5月疫情剛進入防疫警戒時,教會牧長最先站出來表達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意願,台灣教會界就停止實體聚會、改成線上禮拜。

陳宗彥表示,這次疫情看似都是政府在扮演防疫角色,但事實上,宗教團體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台灣防疫的成功,不是只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這份成果是屬於台灣全民的。」身為指揮中心副指揮官的他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只是提出一個方向、措施,透過媒體公布給台灣社會大眾,若沒有台灣全民的配合,是不可能創造這樣的台灣奇蹟。

他指出,早在去年5月疫情開始時,宗教團體就把各類大型活動給暫停,教會停止實體聚會、改以線上主日,「這對防疫是最大的幫助。」身為基督徒的陳宗彥說,最近他也代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前往佛教團體法鼓山表達感謝,因為疫苗多是多劑量罐裝,反而打疫苗專用的1cc注射針筒卻很難購得,沒想到法鼓山就默默購買、也不張揚地送給政府;因此,無論是教會高度配合防疫,還是法鼓山以宗教家慈悲心贈予政府注射針筒,都在這次台灣整體防疫上發揮各自很重要的功能。

(相片提供/WATCC線上演講截圖)

從全球疫情分析、國內疫情現況到台灣防疫成果,陳宗彥用1小時在線上演講中說明台灣從2003年抗SARS的經驗中,就法規修訂、組織調整、落實實務操作上強化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才達成這次對Covid-19防疫成效最大化;從一開始減少境外感染、攔檢境外移入病例、避免造成國內疫情、爭取國內醫療體系及防疫物資的整合應變;2019年12月31日針對武漢入境航班進行登機檢疫,第一時間就在防堵中國疫情的入侵,也及時監測國際疫情並滾動式調整旅遊疫情建議。

從2020年1月26日就啟動確診個案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跨政府部門將資料進行勾稽作業,與民間機械廠合作創造國家隊製作口罩,也運用高科技透過掃QR Code進行個人足跡追蹤,居家檢疫隔離者電子圍籬與手機追蹤,並建立網路登錄系統進行施打疫苗意願調查及分批排程注射疫苗等措施;縱使過程中仍遇到武漢首班包機、敦睦艦隊、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登船檢疫、澳洲音樂家狄恩確診、白牌車司機感染源追蹤、機師群聚染疫等狀況,在政府跨部門合作、全民配合防疫、注射疫苗下,如今才能讓疫情逐漸趨緩下來。

到底邊境何時才能開放?陳宗彥點出,要看國內、國際疫情的變化而定,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個禮拜都有進行監測與統計,最近一個禮拜歐美疫情有微幅上升,台灣鄰近國家及東南亞則略為趨緩。他表示,目前台灣已施打第1劑疫苗的比例已達75%,第2劑也超過40%,因此從12月14日,只要打了2劑疫苗的人,就可在7天防疫旅館後,選擇7天居家檢疫,政府會逐漸鬆綁防疫限制,目前國際各國也在進行疫苗接種紀錄數位化的工程,在資訊安全認證上也採取歐盟規格;他相信疫情這樣持續趨緩下去,在明年農曆過年後,可望有進一步防疫鬆綁的可能性。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