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肌肉鍛鍊 退休牧師蔡三雄研發手扣束運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熱愛重量訓練、投入在傳授肌力操練的退休牧師蔡三雄,去年底因嘗試突破個人舉重極限,導致左膝蓋的半月板破裂;經醫生微創手術、勤於復健後已恢復健康,並從中領會到,除了核心肌群鍛鍊,也要注意小肌肉加強,更重要的是,運動時要有專業教練的指導,就像信仰上要以耶穌基督為榜樣一樣。他把上述的感動加以研發,推出「手扣束運動」(又稱彈力鏈運動)。

在11月18、19日舉行的「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上,蔡三雄在長期支持他肌力訓練的Alex(愛力)公司會場內,發表他這套最新的「手扣束運動」。蔡三雄表示,在左膝受傷、復健過程,看見有專業教練在指導身障孩子起身時,利用加粗的彈力條輔助他們的骼脛束,藉此讓其能起身、站立、行走,讓他體會到無論是重訓還是肌力訓練,多數人注重的是核心肌群、大肌肉塊加強,卻往往忽視身上許多小肌肉的鍛鍊,因此他在禱告中有感動要設計一套相關肌訓。

(攝影/林宜瑩)

「手扣束運動」有手扣束、雙手束、雙腳束、腳鐐束、手腳束、地震束、腰腿束、骼脛束,透過加重器與彈力帶的結合,讓人坐在椅子上,透過暖身、上舉、收縮、前推、拉進、壓膝、腳站、起身、坐下、蹲姿等動作的串連,讓身體虛弱、中風、行動不便者,都能進行康復式的肌訓運動,在日常生活中只需透過輔具幫助,就能自行起身或做簡單動作,過比較有尊嚴的生活。

蔡三雄提醒,在做重訓或肌訓時,旁邊一定要有專業教練的指導,也不要像他之前求好心切導致運動傷害,就像人走在信仰路時,必須有牧長的帶領陪伴、耶穌基督成為生命榜樣一樣,就能避免靠自己之力走偏,而且一週有7天,若要維持健康,一定要定時、定量認真運動;他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每個人都是能站起來又拿著褥子行走的人。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