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一位台灣的清教徒 林澄輝長老

◎莊雅棠&nbsp

1923年生於台南

1955年設立皮膚科診療所照顧痲瘋病患

1960年奉獻土地作為臨安教會

1997年獲國家醫療奉獻獎

2007年奉獻土地設立德輝苑老人養護中心

2011年3月23日蒙主恩召

在我的心目中,林澄輝長老是一位清教徒,一位在台灣的文化處境中活出清教徒精神的基督徒。我如此形容他,是根據我與他30多年的相處。

按良知遵循神的教訓

眾所周知,清教徒的信仰受宗教改革家加爾文影響甚鉅。清教徒在英國發動宗教改革運動,受到逼迫,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北美新大陸,追求自由、平等與虔敬的信仰生活。林澄輝長老的夫人鄧璐德女士,是從美國德州到台灣傳教的宣教師。澄輝長老是第一代信徒,在鄧璐德女士的帶領下受洗成為基督徒。影響他清教徒般的信仰生活,一則是長老教會的傳統,再則是他的夫人。

澄輝長老重視讀經、禱告和敬拜,按照聖經教導生活,嚴格自律,溫和待人,這些都是清教徒生活的基本要求。神學家波金斯(William Perkins)曾如此形容:「清教徒是尊崇上帝於萬有之上的人,上帝則按各人所當得的賜與人。這個人的大前題就是事奉上帝,不為自己的好處,只為上帝認為美好的;他按著上帝的話語敬拜,重視神家裡的次序。他按著良知遵行神的教訓。他重視祈禱,以此開始和結束每天的生活,他在密室禱告。」將這些描述應用於林澄輝長老身上,顯得十分貼切。

善於經營,認真奉獻

澄輝長老是台南中會臨安教會的長老。在臨安教會尚未成立前,他就開放自己的家庭成為聚會、讀經、禱告與禮拜的地方。臨安教會設立後,他家還是常常開放,成為英文查經班及其他聚會活動的場所。對他而言,家庭有如教會,教會有如家庭;這也是典型清教徒的一種信仰態度。

澄輝長老一生以具體的行動來實踐「榮神益人」。他十分富裕,卻過著十分簡樸的生活。無論住宅、家具、穿著、飲食,看不到豪華、奢侈與浪費,而是處處流露著簡單樸實的馨香。他善於經營,將所賺得的財富,奉獻於教會福音事工的推展、社區人群的發展、弱勢團體的照顧。他實踐了約翰衛斯理所說:「認真賺錢、認真儲蓄、認真奉獻」的理念。

自從他成為基督徒,就和夫人積極參與各樣的服事。照顧痲瘋病患的「台南特別皮膚科診療所」、協助小兒痲痺青年就學與就業的「光明敬業院」、成為南部學生校園團契聖地的「橄欖山靈修中心」、台南神學院的「九層林靈修中心」、培育不少第一代信徒的「臨安長老教會」和「美好教會」、促進神學教育與學術交流的「恩惠文教基金」、提供社區住民廉價優質幼兒教育的「林珠托兒所」、照料老人生活起居的「德輝苑」、關懷弱勢團體的「林澄輝慈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等等,都是澄輝長老慷慨奉獻而得以設立。有人估計,他所奉獻的土地連同現金,總計至少超過6億元。無私的奉獻是清教徒對於財富的豁達態度,而這在林澄輝長老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幾年前,「德輝苑──臨安老人養護中心暨老人服務中心」設立時,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總統先生也南下來探望與致敬。一個把自己住了30多年的自宅、市值1億元以上的土地捐獻出來,同時再捐贈6000萬現金作為建築之用,這樣的人在台灣社會真如鳳毛麟角。

40年前台灣社會需要推動幼兒教育,而今日台灣的社會則需要關切老人的安養。父母早逝、膝下無子的澄輝長老40年前設立托兒所,後又捐贈老人安養中心,背後推動他的是一股無私奉獻的愛心。財富不是為了自己享受,也不是為了留給後代,而是為了榮神益人。

&nbsp平凡事務中回應呼召 &nbsp

我自己本人是個受惠者。當我讀國中時,還不是基督徒。我們家從長樂街(現民權路)搬到文和街,於是有機會到臨安教會以及原為「台南特別皮膚科診療所」的「光明敬業院」。我在臨安教會接觸基督教信仰,在那裡認識澄輝長老夫婦;參加臨安教會的少年團契和詩班,也參加在他們家裡舉辦的英文查經班,因此經常出入他們的家。光明敬業院(現改建大樓,名為「美麗家園」)原本是為服務台灣南部地區痲瘋病患而設立的診所,澄輝長老夫婦在此服務10多年,為一群小兒麻痺的青年朋友創立,他們住在裡面,有的繼續讀書升學,有的學習一技之長。這塊土地很大,除了幾棟平房之外,就是一大片草坪,可以打壘球、排球、踢足球、散步。每逢假日下午,當一群年輕人正在打球運動時,澄輝長老穿著內衣、短褲,推著割草機,拿著清掃工具,整理四周環境。割草與打掃讓他的全身都濕透了,可是他的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他工作認真的態度實在令人肅然起敬。他把照顧痲瘋病患、小兒麻痺病患、割草打掃視為榮耀上帝的一種服事。這種在平凡事務回應上帝神聖呼召的工作態度,正是清教徒的日常生活的寫照。

&nbsp&nbsp &nbsp &nbsp &nbsp全然交託,生死都榮耀主

澄輝長老在成大醫院以及新樓醫院住院期間,我多次去探望。長老娘常請我和她一起吟唱台語聖詩452首〈上帝愛疼怎能許大〉,因為這是澄輝長老最愛吟的聖詩之一。他感受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愛如此偉大、深厚、廣闊、長遠,因此把自己的生命、身體、靈魂全然交託,深信信實的上帝必會保守他的生命到底。這種以堅定的信心,將自己的生與死全然交託給上帝,正是清教徒的生死態度。一個清教徒生時要見證上帝,就是死時也要榮耀上帝。而澄輝長老正是以這種信仰來面對自己的生與死。

這是我個人對澄輝長老的觀察與認識。我很榮幸能認識他,並且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信仰精神與態度。我想我這一輩子都會懷念這樣一位台灣本土的清教徒!

祝賀澄輝長老80大壽

澄清活水臨安平

輝耀古都一仕紳&nbsp

長青松柏遊天雲

老根藏地不知深

八風難動愛主心

十界相傳留令名

大德不失赤子情

壽高仁至證神恩

&nbsp

紀念澄輝長老安息主懷

澄清若水心自恬

輝耀如光照人前

長雲高志飛藍天

老樹深根通地泉

安度此生遵聖言

息勞滅苦了塵緣

主愛無窮又無邊

懷抱有情離世間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林澄輝長老在「台南特別皮膚科診療所」為病人做記錄。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林澄輝長老(前排左2)與恩惠文教基金會董事合影。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林澄輝長老臥病在床時,長老娘每天到醫院陪伴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