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地種籽】驚奇的旅程

◎張佳幸

當聖誕節的味道漸漸加重,我看著年曆……哇!一轉眼即將進入2017年囉!回想著1997年我從南神畢業、結婚,到受派來到還是支會的台中中會大雅教會,如今已將邁入第20年了……。

想當年,自己還在懵懵懂懂的過程中,因為和上帝賭了一把,輸了之後,只好摸著鼻子進入神學院念社工系。那時的我,內心還有許多的未知與不甘願;未知的是,自己連社工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就跑來讀。而不甘願的是,我原本一直想要進一般的大學就讀,可惜連連落榜,就在自己奮力一搏地考上一間食品營養學系,卻因為賭輸了上帝而必須進來就讀神學院。從未立志要服事的我,每當聽到同學慷慨激昂地見證著上帝如何呼召他們入學,我就好想躲到牆角去,因為,我並沒有很美的呼召,更沒有很厲害的見證,若是我告訴人家,我是賭輸上帝才進神學院的,鐵定會讓人家笑死吧!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地念社工系,卻在學習的當中發現,原來社工是如此的有趣,它不但可以幫助人,更能夠使自己成長,在4年社工的薰陶下,自己不但在助人的專業上得到許多的造就,在信仰上,也更加堅信自己要為神而活。

1994年我從社工系畢業,我一直認為自己會是一個有能力的社工員,我也很喜歡這個服事,但在社工的領域上,我想要有更多的信仰精神,使得每當我去幫助一個人的時候,他們能夠從我身上去認識這位當初將我送進神學院的神,祂是又真又活又令人驚奇的神。於是,我考了道碩,一心只想著要學習更多的信仰內容,並沒有想到,一畢業就得受派為傳道人。或許,上帝運用了我少一根筋的能力,使我能夠在許多人生的轉運站上,搭上最適合我方向的車,使我從拒絕當牧師成了牧師,拒絕當牧師娘成了牧師娘,而我所想要的大學夢、社工師,都與我擦身而過。

如今,和外子也在大雅教會牧養了近20年,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能適應牧師及牧師娘的角色,卻也一步一步的完成了每一個服事及使命。透過自己當年懵懂的摸索,我能夠和青少年們分享:「只要願意做,神必為你帶路。」透過自己在社工系學習到的團體工作,我可以運用在長青的老年人身上,使他們透過小團體動力去分享他們的生命經歷。透過在社工學習到的發展心理學,我能夠站在孩童的角度去看他們的世界。透過諮商的學習,讓自己能夠在臨床上,協助許多的患者們,去談談他們內心的焦慮和重擔,更透過大四和陳宗仁牧師所學到的死亡學,運用在教會和醫院裡,與那些在和死亡拔河的人們一同面對死亡。這許多的牧會能力,都是從四年來的社工學習得著的,回首一望,我才明白,當年神將我放在社工系的用心是多麼令我感動。

在2016年的聖誕前夕,我回想著這一路走來,神帶給我的禮物,是多麼的令我感到驚奇和感動,使我雖然軟弱卻恩典夠用。在今年,上帝也圓了我內心一直嚮往著社會工作的夢,透過許多的機緣巧合和許多天使的協助,我進了南神唸社工研究所,很多人笑我老來瘋,七老八十的才回頭唸書,但我享受在這樣的學習當中,因為這些學習都成為我牧養群羊的禮物。感謝神,今年送給我一份令我意想不到的聖誕禮物,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夠學習多少?趕報告時,依然頭昏眼花地快要抓狂;來回通車,也讓自己累得半死;但我相信神為我開啟的道路,必然有祂給我夠用的恩典。當我打開這份生命的聖誕禮物時,我驚奇的發現,我所信仰的神,是如此的了解我、愛我。在人生的旅程上,你是否也在等待一份驚奇的聖誕禮物?邀請你和我一起來經歷從神而來的禮物,祂會開啟你人生最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奇旅程,使你和我一樣,恩典夠用的走著每一步路。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社工研究所一年級學生;台中中會大雅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