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督教團──PCT的宣教好夥伴

◎李孟哲

前幾天,有台灣朋友在Facebook問我,為何日本基督教團不稱「教會」要稱「教團」?來日本雖已有些時日,對教團一詞習以為常,但這問題提醒我,或許台灣信徒有興趣多了解一些日本基督教團的事。

教團是聯合教會之意,以對照單一教派的教會,英文的United Church讓人更容易明白其性質。

中日戰爭時期(1937~1945年間),日本政府表面上是強化宣教,實際上是為有效管控日本主要教派的教會,乃於1941年6月24日責成日本諸教派在東京富士見町教會召開第一次全國基督徒大會,當時共有33個教派參加。大會中,眾信徒在第1屆議長富田滿牧師帶領下,齊聲高唱日本軍國國歌、向天皇居所祈福致敬、為參戰士兵代禱並一起宣示效忠日本天皇。後來,富田滿牧師被日本政府正式授與「統理」(相當今天的總幹事之職)職位。這是日本基督教團創立的序幕,也是日本教會與政府建立直接關係的肇始。

參加基督徒大會的33個教派,後來也在政府制定的《宗教團體管理法》下,依教派性質劃成11組,分別是舊日本基督教會、衛理公會系、聯合教會、浸信會系、福音路德會系、聖教會系、傳道會系、聖化會系、聖潔會系、獨立教會聯盟及救世軍。

日本政府在促成日本基督教團成立不久,1944年4月29日正式將台灣諸教會,含當時的日系教會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統合為日本基督教團下的台灣教團。所幸,二次大戰於翌年8月結束,日本基督教團台灣教團遂於同年10月2日正式解散。

終戰後,許多教派紛紛脫離日本基督教團獨立,日本基督教團也在信仰與教制上做了相當的調整,終於1954年通過信仰告白的制定,作為爾後教會行事的指南與根據,也進一步於1967年復活節以總會議長鈴木正久牧師之名發表日本教會對二次大戰的責任反省函,當時頗受台灣及韓國教會的肯定。

日本基督教團於1963年3月與PCT簽訂宣教協議,更於1984年6月26日再修訂協議,並做成2年舉開1次的宣教協議會議的決議,落實2教會的宣教合作與交流。今天,日本基督教團可說是PCT的親密宣教夥伴,對PCT的宣教及前後3次的重大國是宣言都相當肯定,更在1991年於澳洲坎培拉舉行的第7屆普世教會協會(WCC)總會中仗義執言,阻止中國教會以排除PCT的會籍為入會條件的蠻橫作法,獲得舉世教會的尊敬。此外,日本基督教團亦強力支持PCT「台灣的未來應由全體人民決定」的主張。兩教會在台灣921大地震、東日本311大地震海嘯等災難中也彼此互伸援手,發揮彼此相愛、相助的基督精神。

2年1次的宣教協議會議將於2月在台灣舉行,對兩教會進一步的宣教合作,日本基督教團早已展開作業。雙方在宣教合作事工上的開花展艷都抱著相當期待。 &nbsp (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