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是一項神學工作保羅‧威爾森給予傳道人的啟發

◎蔡慈倫

保羅.威爾森是北美講道學界深具影響力的教授,任教於加拿大多倫多神學院以及以馬內利學院。他在《四頁講章:以聖經為根基的講道之指南》一書中提倡「四頁講章」,已成為當代講道學的一個重要典範,值得深入學習。

一、講道的新觀點:以「製作電影」取代「寫報告」

威爾森關切21世紀的教會該如何有效傳遞信息?他提出以「製作電影」的概念取代「寫報告」的方式,主張傳道人應使用更多影像及故事的視覺語言,威爾森宣稱:「想像製作一部電影,就會以一種影像的方式來思考並寫講章。會創作一個觸及人們感官、思考以及心靈的世界,而不只是講述一個故事的情節或成為故事中的一個主角而已。」&nbsp

二.、威爾森的「四頁講章」理論&nbsp

「頁」在威爾森的用法中是一個比喻,指的是4個「場景╱幕」、4個「功能」、或是4個「情節」。「四頁講章」的主張是:從聖經開始,幫助人把焦點放在福音上,並進一步讓人從福音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四頁講章」必須完成4項神學任務:第一頁:聖經中的困境;第二頁:我們世界中的困境;第三頁:上帝在聖經中的行動╱恩典;第四頁:上帝在我們的世界中的行動╱恩典。

「四頁」不一定指講章的長度,它可用於4頁15分鐘的講道,也可用於8頁30分種的講道,且最理想的方式是每頁的長度都大約相同。&nbsp

三、「四頁講章」的主要目的

身為改革宗講道學者,威爾森的「四頁講章」理論奠基於改革宗的神學主張,強調聖經與福音的重要性:

1. 主張「以聖經作為根基的講道」

從神學的角度,「四頁講章」第一頁從聖經開始意味著:講道是宣講上帝的話,不是人的話;傳道人乃是要尋求上帝話語的指引與光照。威爾森亦謹守「以聖經為根基的講道」,強調「聖經」與「世界」同等重要。從「四頁講章」的結構可看出:第一頁與第三頁是關於聖經,第二頁與第四頁則是關於世界,各佔講章的一半。&nbsp

2. 強調講道是「宣講福音」

威爾森批判傳統二段式結構之講道,「二段式結構」指對一段經文釋義之後,隨即進入生活運用。這種講道容易將所有責任放在聽眾身上,與基督教宣講的福音本質相違背,因為基督教宣告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行出該行的,唯有靠上帝才有可能改變。所以傳道人應先宣告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為人類所成就的一切,並提醒聽眾:人們一切改變與作為唯有靠上帝才有可能。比較「二段式結構」與「四頁講章」的結構,後者更能確保講道是往「恩典的神學」邁進。

四、講道是一項神學工作

「講道」與「神學」常被視為2種不同的領域,加上一般人對「神學」的刻版印象,認為它是關在象牙塔裡的學術研究,其抽象思考與講道大不相同。講道被視為是一門結合釋經學與修辭學的訓練,但當代講道學者主張神學是必要的,因為神學監督教會宣講福音,這是神學唯一的工作。如果講道只是重申聖經的概念,那麼神學就無事可做,那些「如何從經文到講章」的手冊對傳道人來說就已足夠。但傳道人承擔著從經文中、透過經文、並忠於經文宣講福音之重任。威爾森亦持相同的看法。

「四頁講章」包含聖經、修辭學及神學等3個要素,強調聖經是上帝的啟示,是講道的主要資料。它亦運用當代修辭學技巧,以電影的概念思考講章,傳道人應使用更多影像及視覺的語言,透過「困境」與「恩典」二者的張力,吸引聽眾興趣。「四頁講章」更強調講道是神學工作,其架構傳達一種「邁向上帝恩典」的神學。在今天一片強調道德生活之教導及提供各種生活哲理的講道聲浪中,威爾森的講道理論將幫助台灣傳道人再次省思「神學與講道」的關聯,並恢復基督教宣講的真義。

5月16~18日台灣神學院將邀請威爾森來台擔任馬偕講座講員,題目為「能夠傳達福音的講道」,報名詳洽台神教務處。 &nbsp(作者為台神講道學助理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