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眼光

◎陳建上

最近聽到許多的教會有牧者異動的消息,也有許多的機會參與他們的牧者就任,更有許多時候寫賀詞與他們同喜悅,心境猶如我在母會時,有幸參與聘牧事工,因此體會到長執於無牧者時的辛勞,因此新的牧者或是傳道人到任,對教會而言真的就如娶了一房媳婦。因此,每個賀詞皆源自於誠心的祝福,是對牧者、同工、還有社區。

一間教會牧者的異動,若不是因為退休或其他個人牧養規劃的改變,對教會常是一種傷害,在會友餵養的工作上,也是一段空窗期,教會的屬靈氣息更有停滯的可能,也加重長執同工的負擔。不過,這段時間或許也是一個調適期,讓新任牧者不會有過多前任牧者的影子壓力。

新任牧者就任後,會有許多服事與事工推展的方向與過去的服事模式不同,因而同工之間會產生不同聲音,最後事工就只交由牧者與有意願的兄姊執行,久了,同工就沒有規劃與執行事工的意願,教會的狀況可想而知。

不知我們是否覺得這正是教會界常發生的問題?為了主的事工,牧者、同工與會友均十分用心,但「比較」竟成為教會的問題。原先為著教會成長,想讓教會有共同成長的目標,但當教會到了一個平緩期,比較起過去的努力時期,開始覺得牧者或同工熱情已經低落;後來在做事方式上,與過去的人、事比較,反倒使得過去覺得不妥的部分,拿來做為比較現在的法碼,忘了每個人有主所量給我們不同的恩典,牧者是如此,同工也是如此。

讓我們學習以新的眼光看見每個新任牧者與教會同工的優點,並包容對方的軟弱,因為,看見新任牧者、同工的優點,會讓彼此更願意同工,特別在彼此正在學習相互適應,因為能夠懂得包容,牧長同工們或許可以常常彼此提醒,更知道相互幫補的可貴,讓教會成長,讓對方成長,讓自己成長。

(作者為客家中會關東橋教會傳道師)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