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入住感恩禮拜 新展望

【李信仁屏東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紅十字會合作,專為88水災屏東霧台、三地門等地魯凱、排灣族受災戶興建的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2期永久屋106戶全數完工,2011年12月30日起陸續辦理入住,今年1月8日排灣中會舉辦入住感恩禮拜。長老教會持續關切88重建和反對不當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將不論總統立委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長治百合園區第2期永久屋完工入住,長老教會主責88水災教堂重建的助理總幹事星‧歐拉姆牧師在入住感恩禮拜證道強調:「一切都是上帝恩典,感謝上帝,榮耀歸於上帝」,希望族人在新部落安心居住,生活有見證。入住感恩禮拜在大選一週前舉行,他也提醒拒絕賄選,因為賄選一定會嚴重傷害原住民,惡質文化絕對不能進入部落。

長治百合園區的第1期永久屋由慈濟基金會興建,2010年8月入住;不過,長老教會魯凱重建關懷站發現慈濟的杉林大愛園區興建過程,不夠尊重原民文化和自主性,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情況,魯凱重建關懷站連結谷川、佳暮、阿禮、吉露等部落的長老教會、天主教會、循理會、安息日會4宗派,共同組成「魯凱基督宗教聯盟」,讓受災居民充分表達意見,凝聚共識。

之後,長老教會總會88水災重建中心召集魯凱基督宗教聯盟、魯凱、排灣中會以及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積極與屏東縣政府、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會等溝通對話,提出園區由族人命名、預留12間教堂用地、慈濟離開部落等訴求,政府同意更改「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依照部落族人意願命名為「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2期永久屋工程由長老教會、紅十字會合作辦理。直到去年4月,第2期永久屋正式開工,11月18日完工,政府要求居民入住前必須簽署贈與契約,放棄原鄉產權,不符合長老教會「尊重部落主體性、反對強制遷村」的堅持。因此星‧歐拉姆強調,政府的《重建條例》忽略原住民自主性,賦予政府強制遷村權力,儼然是滅族條例,長老教會將持續進行重建和監督政府施政。

此外,總面積29.54公頃的長治百合園區有12間教會,星‧歐拉姆說:「這裡可能是全世界教會密度最高的地方,教會是部落希望的燈塔」, 長老教會排灣中會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設立長原教會,1月8日入住感恩禮拜就是在長原教會預定地舉行,排灣中會期待長原教會成為百合園區族人敬拜讚美、信仰造就、心靈關顧和社區服務的中心。

88水災當中,排中的達瓦達旺、德文、金大露安等教會部分信徒被迫下山遷居,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2期永久屋完工,排中共計198位信徒入住,為了關顧園區排灣族人的信仰和生活,排中在園區設立長原教會,由zemezeman(蔡秀惠)傳道師駐點牧養,正式成為排中所屬第69間教會。

排中總幹事e&amprsquoleng(高天惠)牧師說,88水災後,達瓦達旺、德文等教會繼續留在原鄉,有些信徒搬遷下山生活,為了信徒關懷和拓展宣教,長治百合園區第2期籌建初期,排中提出在園區設立教會的需求,最近居民入住,教會正式成立,感謝總會莫拉克重建中心在園區提供長原教會預定地。

長原教會禮拜堂建築最近即將動工,委託曾經設計高雄宣教中心大樓的張偉明建築師規劃設計,禮拜堂面積依照信徒人數預計每層樓50坪,3層合計150坪,戶外則有50坪場地,提供部落活動使用。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