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疫情期間,工作變得更難預測也更吃力。」在屏東有線電視台從事美編的小忍(化名)受訪時表示,去年疫情爆發後,總部即推出詳細防疫規章,明確制定出疫情各程度的因應措施,因此公司維持正常營運,員工經濟亦未受到直接衝擊;但因為分流上班使互相支援人力減少,每個人的工作負擔增加,臨時性工作也增加,例如縣政府的疫情說明記者會,採少有的同步網路直播和電視轉播,對公司同仁而言就是一項新挑戰。

小忍說明,公司目前採分流、分區和居家上班,避免跨部門移動和群聚,客服櫃台的營業時間也縮短;為員工預備口罩等防疫物品外,還另為業務、工程等可能與客戶有直接接觸者購買保險,待自費疫苗可以施打後將由公司全額補助。她認為公司規劃完善,確實能讓員工較為安心。

廣告

由於疫情影響,活動暫停、受訪者意願降低,新聞與節目錄製較難執行,過去固定的地方活動錄製與轉播委託也取消;為補足業績缺口,主管們會另外接廣告業務,或是有相關機關委託臨時性的防疫宣導廣告製作和排播。而剪輯人員需要的字卡、圖卡、動畫素材及結案文宣、光碟設計等,都是由身為美編的小忍負責。

除此之外,小忍也要支援棚內錄影,包含疫情說明記者會。她仍記得首場記者會是當天早上接獲錄製通知,相關人員立即著手預備;小忍要為虛擬攝影棚製作對應背景圖卡,視訊人員則負責架設機器、配置訊號線;由於以前很少有同步網路直播,還要有資訊人員配合、協助。第一天確實遇到不少狀況,例如電視轉播無音訊,後來也收到民眾反應開場配樂讓人感到太過緊張、恐慌,另手語翻譯員未採子母畫面,在特寫鏡頭時無法入鏡等;公司同仁們都要不斷修正、調整,以改善記者會期間和後續發現的問題。

(攝影/林婉婷)

個人生活方面,小忍坦言,居家防疫使得不少家庭照顧責任變重,但對未與家人同住的單身者而言,並沒有比較輕鬆。她舉例,前陣子有搶購風潮,使得單身者下班後再去超市往往只能面對空貨架,買不到必要物資;因無法在家收件而不便網購蔬果等生鮮食品;防疫期間更重視個人和環境清潔,但也使得家務增加;休息時間也因為不定期加班而減少、分割,很難好好運用。

雖然忙碌,但小忍談到,在工作中直接參與記者會,就可以一次聽到屏東地區疫情現況、防疫量能現況、配套政策執行等最新資訊,不用額外花時間網路搜尋。她強調,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有規劃紓困辦法,「真的要去看,真的很有幫助。」她建議大家善用資源,尤其長輩們可能符合資格,卻因為缺發資訊管道而不知道如何申請,這時候年輕一輩可以主動向家裡人說明,甚至幫忙詢問、申請,教會等社區團體也能幫助平常就有關心的家庭和弟兄姊妹,「這時候你/妳不幫忙,詐騙就來了;別讓詐騙集團趁虛而入。」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教育|停課不停學 老師們的線上教育分享

警察|基層優先 黃宗仁的警察人生

營造|疫情影響工程接案 部分地區已有工地關閉

餐飲|疫情影響消費人流 咖啡廳需轉型因應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