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工程接案 部分地區已有工地關閉

(相片提供/穆俊宇)

【張原境採訪報導】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3級,除了醫療照護產業及八大行業,許多行業也陸續接受到影響。台南大專畢契穆俊宇,自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後,有鑒於未來水電專業人才將越來越少、取代性比較低,便回到父親開設的工程行工作,從事水電工程與消防工程;穆俊宇表示,傳統產業俗稱「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工作環境吵、粉塵多、體力消耗劇烈且工作環境炎熱累,也有一定的危險程度,因此年輕人較不願意從事。平常工作即會戴口罩、耳罩抵擋粉塵與噪音,「但有時候在太陽底下還是會受不了,有些老一輩的師傅也比較難以適應整日佩戴口罩。」穆俊宇說,去年聖誕節在台中大遠百百貨工作時,就曾遇到樓管進來櫃位提醒師傅要戴口罩。

(相片提供/穆俊宇)

穆俊宇表示,工程行多是自行接案或是協助朋友的工程,以工時或是包案記酬,但最近自己接到的案子比較少;工程行另外有經營消防工程,替餐廳在廚房裝設裝簡易滅火設備,然因為疫情展店速度減緩,貿易商賣出設備少,裝設案自然也就變少。水電方面分為新建與維修,公共工程可能因為疫情申請展延,但維修必要性比較高,像是漏水或電燈不亮,不可能等疫情過後才處理,因此這方面較未受疫情影響。

穆俊宇指出,真正會影響到水電工程的是第4級疫情警戒,「我們一定要到施工現場或業主那邊才能工作,大部分製造業都是這樣,出門才會有收入。」他說,因目前雙北疫情比較嚴重,就有看到同業分享部分工地關閉的訊息。

廣告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教育|停課不停學 老師們的線上教育分享

醫療|守在防疫前線 護理師分享工作日常

社福|視訊輔具評估 線上早療教學 機構調整服務型態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