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呼召的熱情

(相片提供/Pixabay)

 何玫玲

這天我們被徵召,很榮幸地陪伴一群孩子跟C大的大哥哥們在籃球場上爭戰。

這是一場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HBL)跟大專籃球聯賽(UBA)的友誼賽,不管是年齡、體型、技巧、經驗,看起來大哥哥都略勝一籌。果不其然,孩子們被打得落花流水,每個都被總教練杰哥罵得垂頭喪氣。平常號稱最活潑、最帥氣的球隊,在拍團體照時好像看不到之前的搞怪與笑容了。

賽後,與孩子們到杰哥的老家用餐。看見桌上不僅已準備好號稱木柵最好吃的燒臘飯,還有杰哥媽用心準備熱呼呼的丸子蘿蔔湯,以及一盤又一盤現炸的鹽酥雞出場。高齡96歲的阿公不斷招呼著孩子:「快來吃,這裡還有飯……孩子,你太瘦了……孩子,再多喝一碗湯……」

累積兩、三個小時下來的疲憊、沮喪、鬱悶,再加上外頭濕冷的天氣,讓孩子們有氣無力地開始用餐。這不是很大的空間,卻因著圓桌上擺滿了愛,我感受到孩子們已經由內裡開始加溫,慢慢地,我聽見他們的聲音與笑容了。

這是一群16到18歲的孩子,之所以加入高中籃球隊,各有他們的熱情與投入。他們的故事從一踏進球隊就開始敘寫,密不可分的關係、共進退的革命情感,過程中包含無數的歡笑與淚水,還有旁人看不到的諸多困難與壓力。

孩子們對杰哥的順服從哪裡而來?短短的陪伴過程中,我看見杰哥身為總教練如何帶領他的團隊,包括賽前的安排、賽場的怒罵、賽後開放家庭接待這些孩子,以及這一切背後他如何用心規劃每個孩子的未來。我在想,對他而言,這些大小事的張羅不只是一份工作,他不只是當個教練而已。

杰哥的堅持從哪裡而來?杰哥媽非常年輕與活潑,上次在高雄的預賽,她也帶著孫女為這一群孩子加油。我揣想著,當年她的孩子杰哥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她肯定也是「追星一媽」。如今,她則當起了追星阿嬤,繼續接待這些孫兒球員。

杰哥媽的樂意從哪裡而來?看看那位中氣十足、精神百倍、不斷招呼孩子吃這吃那的阿公,看起來多麼英姿煥發,據說他是C大退休的大長官。他老人家原本穩坐在位置上,為了緊跟每個孩子的動向,他屢屢從會滑動的椅子上起立、坐下,讓在旁的我有點冒冷汗。雖然他的架勢像極了長官點名、督察,卻看得見他心裡的關愛。

阿公的滿足從哪裡而來?回程路上,孩子們此起彼落響起打呼聲,在小小的車內,聽起來格外響亮。我與先生刻意壓低聲音講話,儘管只是短暫的車程,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地休息。雖不捨他們辛苦,卻又滿懷感恩,因為知道他們是一群被愛的孩子。身為孩子的父母,再怎麼忙碌,也願意跟著他們南征北討、勞心勞力。

我們的甘之如飴,又是從哪裡而來?謝謝上帝在我們心中賜下那份熱情,或老或少,只要被點燃、被呼召,在團體中被激勵、被成全,就得到極大的動力。這樣的力量支持著我們,忘記什麼叫疲憊,忘記什麼叫困難,忘記什麼叫放棄!

孩子們,為你們的故事散發熱情,為你們的熱情寫下故事。熱情是一份貴重的禮物,完成上帝給你們的呼召,向著標竿勇敢直跑!我所愛的每一位熱情的孩子,請繼續加油,堅持到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