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恩慈生憐憫

阿摩司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許多人讀舊約時都有些害怕,而且不認為內容適合自己。其實,舊約有既精采又鼓舞人心的福音主題,你會看到上帝是誰、上帝的愛、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救贖計畫及祂子民的熱情。

你也會在舊約中看見赤裸裸的自己,每個需要呼吸的人都需要仰賴上帝的恩典。這一切很美好,我想再次鼓勵你花時間閱讀舊約。

你知道嗎?我們可以在被稱為小先知書的書卷裡找到自己,如果你快速翻閱這幾卷書,將會說:「有些內容真的不斷重複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小先知書都有一個一致的主題,而這些特殊的內容可能符合某個時刻的需要及某個時期的人們,這不就是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工的方式嗎?我們所有人都經歷到祂恩典的美,只不過我們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經歷。在我們踫到的各種處境裡,上帝與我們相遇。

我們現在一起讀阿摩司書,我為它下的副標題是「恩慈生憐憫」。阿摩司書清楚地表明,上帝對祂子民的計畫不是只有在他們犯錯時訓誡及赦免,而是當他們搞砸一切時,祂還會賜下赦免,並且將他們改造成祂的子民。這不僅是上帝的揀選,也是用他們活出的樣式來證明他們是上帝的子民。你們在阿摩司書會看到關於憐憫的章節,其實就是上帝嚴厲的手在做工。

我想讀阿摩司書4章6~11節(新譯本):
「雖然我使你們各城的人牙齒乾淨,各處都缺乏糧食;但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我曾在收割前三個月,不降雨給你們;我降雨給一個城,在另一個城卻不降雨;我在一塊地降雨,另一塊地沒有雨水就枯乾了。兩、三個城的居民擠到一個城去找水喝,卻沒有足夠的水喝;但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我曾多次用熱風和霉爛擊打你們的園子和葡萄園,叫蝗蟲吃光你們的無花果樹和橄欖樹;但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我在你們中間降下瘟疫,正如臨到埃及的瘟疫一樣;我用刀殺掉你們的年輕人,你們被擄去的馬匹也遭殺戮;我使你們營裡死屍的臭氣撲鼻,但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我傾覆你們,就像傾覆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你們像一根木柴,從火裡抽出來;但你們仍不歸向我們。」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你現在會想,誰會追隨如此嚴厲的上帝?好吧,這些是回應:「我做了這些,但你們仍不回轉歸向我。我做了這些,但你們仍不回轉歸向我。我做了這些,但你們仍不回轉歸向我。」上帝嚴厲的手同時也是恢復性憐憫的手。上帝把困難帶給祂的子民,好讓他們能夠回轉歸向祂,進而認識祂帶來的生命、盼望、恩典。你看,上帝的憐憫並不總是用令人舒服的方式給予我們。我認為我們需要用不舒服的恩典神學來教導、傳講和互相鼓勵,因為上帝的恩典往往以不舒服的方式臨到我們。

你之所以可以接收到這種看起來嚴厲的憐憫,是因為上帝不滿意祂子民的生活方式。祂譴責領導人不照顧人民,只顧著沾沾自喜掌握的財富及權力,卻讓他的人民受苦!你可以看見上帝的憐憫不僅是饒恕的憐憫,更是有能力改造人心的憐憫!祂將困境帶給我們,是為了塑造我們成為祂的形像,塑造我們成為祂的子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