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10章27~28節
哥林多前書9章16~23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教會是由歷世歷代基督的門徒所建立起來,甚至有許多人為此犧牲生命。因此,第2世紀教父特土良曾經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不只是初代教會如此,在一百多年前的台灣也是如此。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提醒我們再次遙想宣教師遠渡重洋來台,如何在水土不服、語言不通、備受壓迫的環境中,努力把福音傳開,使長老教會如今遍滿全台各鄉鎮。馬偕博士一生奉獻台灣,最後因喉癌病逝;在病重時仍不忘宣教和神學院教學,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如今我們要問的是,宣教師為何願意燒盡自己的生命呢?今日教會還有這樣願意委身宣教的門徒嗎?

根植於愛的宣教

在路加福音10章27~28節,律法師問耶穌該做什麼才能得永生。耶穌反問他律法怎麼說,他正確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段話也是我們常背誦的「新的誡命」,其中關鍵就是愛。基督信仰是因為愛才願意犧牲付出,若離了愛,不過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所說,如鳴的鑼、響的鈸。當宣教失去愛,服事失去愛,教會不僅沒有使命,所做一切也將失去意義。愛是信仰的根基,只有根植於愛的宣教才有動力,並願意犧牲。

在橋頭主愛教會服事的加拿大籍宣教師歐文忠、李仁惠夫婦,1988年來到台灣南部宣教,來台至今已三十幾年,並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當年來台時,他們的小孩才兩歲,但他們仍堅定地建立起教會。20幾年前,歐牧師在巧合下收養一位棄嬰,三年後又收養一位孤兒。幾年前,他們又受託照顧一名六個月大、腦部重創的嬰兒,這孩子不但眼睛看不到,也不會說話,甚至要插管進食。但在歐牧師夫婦和教會信徒齊力照顧下,孩子慢慢進步到能自己喝奶,甚至與人互動。若不是出於愛,誰又願意養育這樣重症的孩子呢?

因著愛,我們才能超越自己的本性,在別人身上付出超越原本所能想像的心力。傳福音與宣教就是如此,我們若故步自封,不願離開舒適圈,甚至只是嘴巴說說,都無助於實際的宣教工作。宣教就是要踏出去,必須付出與犧牲。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國內外宣道主日這天,再次提醒我們反思,今日長老教會還重視宣教嗎?我們有宣教使命嗎?我們的異象在哪裡?宣教不只是去國外,國內還有很多地區需要我們去傳福音。從我們近處的街坊鄰居,到偏遠的地區,都是我們可以去宣教的地方。不過,如何讓信徒經歷宣教的使命,是現今教會的危機之一。因許多信徒已習慣教會的舒適圈,只來做禮拜而不出去傳福音,而且還要講究好的音響設備、舒適的冷氣和座椅。說真的,要信徒前往陌生之地傳福音,談何容易,有時連教會事工都不願參與了,更遑論對外宣教。因此,今日的教會要不斷強調宣教的重要,透過宣教師的分享,傳達宣教的使命。特別是當教會有人願意投入宣教服事,就算只是短宣隊,都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我們知道教會不能僅停留在短宣,仍需要長期委身宣教,但我們還是可以從現階段能做的開始,讓教會成為傳福音的教會。

甘願為福音作僕人

宣教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章19節所說的:「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願意作僕人嗎?今日的社會都強調當領袖,但誰願意作僕人呢?保羅雖然有很好的身世背景與學識經歷,卻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作眾人的僕人,目的是要讓更多人認識主耶穌,接受救恩的福音。這就是保羅為了福音而謙卑自己的態度。

保羅接著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22~23節)保羅知道福音的好處,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因為基督復活的大能,才可以改變人的生命。為了福音的緣故,保羅在什麼樣的人當中,就作什麼樣的人。這樣的態度,並不是世俗化、媚俗或隨波逐流。保羅還是非常強調真理,真理是不能模糊的;但在態度上,他願意改變自己,放下成見去接觸不同的人,與這些人先作朋友,建立友誼情感之後,再讓他們進一步認識福音。

今日,國內外的宣教環境仍然不易,甚至在國外有些區域傳福音是危險的。雖然如此,我們仍看許多蒙上帝呼召的人願意前往那些危險的區域宣教,要為主得著更多人。反觀我們的教會,若不從小做好信仰的培育,或不斷教導宣教的重要,如何培養出願意到困苦地區宣教的工人呢?宣教同工的養成和教導,不能只是紙上談兵或理念傳達,而是要從切身可行的部分做起,一步一腳印,如此才會讓宣教成為可能。

期待長老教會有越來越多的傳道人和信徒願意前往國內外亟需福音的地區宣教,讓更多人一同經歷福音的大能,也讓長老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554首〈透早去撒好種〉

代禱:為福音撒種禱告,讓我們從個人到教會整體都願意做福音預工、撒種的工作,也讓我們相信聖經所說的:保羅栽種,亞波羅灌溉,使它生長的則是上帝。

禱文: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看見福音預工的重要,也看見一個人的信主,是因為有人願意撒種、栽種和灌溉。求祢讓我們看見各階段的重要,也讓我們願意擺上自己為福音事工努力。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代禱:求上帝讓我們以愛作福音的基礎,願意將愛傳給身旁的人和鄰里街坊,讓人感受到實質的愛。讓我們清楚福音除了以口傳,更重要的是以愛為基礎。因為福音若缺了愛,就成為表面功夫、知識或道理而已。

禱文:親愛的天父,願祢將屬天的愛賜給我們,讓我們有更多愛的行動,出於內心真實去愛人。也讓我們勇敢踏出去,不管是個人或教會整體,都能將上帝的愛傳揚出去。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啲大彈〉

代禱:願上帝讓我們的福音行動如鐘聲能傳揚至遠方,讓更多人聽見耶穌救恩的好消息。不管國內外,讓我們教會願意派人前往傳揚福音,使教會不只是內聚,更願意外展宣教、協助開拓、植堂,讓福音廣傳。
禱文:親愛的天父,祢差遣耶穌來到世上成為我們的救主,使我們出黑暗入光明,求祢讓我們帶著宣教的熱忱將福音廣傳,使更多人聽信耶穌,信而受洗,經歷耶穌的美好救恩。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10章27~28節;哥林多前書9章16~23節

信息:愛與使命的宣教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求主讓我們有宣教的使命與動力,讓我們從鄰近區域一直到遠方,只要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們都願意前往。讓我們學像馬雅各醫師、馬偕牧師一樣,肩負使命,將基督的福音廣傳。

二、為教會祈禱:求主讓我們的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不是一間只為了滿足自己,只求舒適的教會,而是願意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犧牲與奉獻的教會。特別在財力、人力和物力都願意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經歷福音的大能。

公禱:

一、為總會、中會和族群區會

今日是總會訂定的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讓我們一起為著國內外宣教禱告,為著總會派至各國的宣教師,及中會、族群區會與國外教會合作夥伴的宣教服事禱告,也為總會、中會、族群區會在未來能更有計畫的差派宣教師到亟需福音的地方,特別是那些偏遠落後的地區,讓那邊的人們有機會接觸福音,使他們的生命與環境都得著改變。

二、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

求上帝讓我們的教會有宣教的熱情,或許教會能力有限,但仍可以從短宣隊開始,求上帝讓每一位信徒都有從祂而來的宣教使命,使教會成為一間願意宣教的教會。

三、為肢體(為教會的弟兄姊妹)

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彼此祝福互道:「大家都來傳福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