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班何去何從?李建一:獻詩是教會獻給上帝的祭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執行長兼指揮李建一講師。(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1月16日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舉行「詩班,何去何從?」音樂研討會,邀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執行長兼指揮李建一專講;李建一直言,詩班員的身分是「君尊的祭司」,不是演員;聖殿不是劇場、聖台不是戲台,而是「向上帝獻祭」的地方;他認為,獻詩是代表教會獻給上帝的祭,同時也與會眾分享這份感動。如果這份祭是出自一群恆切追求聖潔生命的詩班員,經過細心挑選與苦心練習、是詩班當時所能唱到最好的樂曲,上帝必視為珍品。

李建一強調,詩班的事奉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必然」的存在。從聖經歷代志上28章12至13與19節、出埃及記15章1至18與20至21節、撒母耳記上10章5節、啟示錄5章13節的記載,都實在表達詩班存在的重要性。因此,詩班事奉者的行動、儀態、服飾、進堂與離堂,均在唱詩朗讀音樂禮儀上有示範作用,更是引發會眾參與禮拜的關鍵。唯有詩班、樂器、會眾齊聲整體合一的敬拜——要達到這樣的合一,是需要練習的——才是上帝所喜悅的禮拜。

現場有許多教會詩班的成員、老師、指揮前來參加這場音樂講座。(攝影/林宜瑩)

李建一表示,無論是傳統詩班還是敬拜讚美都必須具備專業謹慎預備,其中包括對教會音樂環境現況的了解、服事人員狀態評估、配合教會節期的曲目選擇、演唱的教導、年度計畫和訓練、固定時間練習與出席、服事人員及樂器演奏者的穩定與專業導向的訓練;李建一亦帶領現場上百位兄姊演練〈我的心,你當稱頌主〉與〈Al Shlosha D’Varim〉等詩歌,經過講師稍微提示段落輕重與節拍節奏後,大家合唱時的和諧感立刻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理事長陳淑芬致詞時表示,該協會舉辦音樂講座主要是幫助眾教會詩班「質」的提升,她坦言,詩班的養成需要專業引領,正如耶穌基督引領人走信仰道路一樣,「這不是一條直的路,而是一條值得走的路」,因此才會邀請李建一老師舉辦多場音樂講座。李建一專講後,有浸信會懷恩堂資深詩班指揮楊美惠老師、台北靈糧堂音樂牧師汪美擔任回應人,她們都認同詩班成員必須過聖潔的生活,吟唱的詩歌才會有上帝榮美的同在。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理事長陳淑芬。(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