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藝文步道啟用 以馬偕《最後的住家》為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新北淡水區滬尾藝文步道暨和平公園,於1月20日舉行啟用典禮,特將馬偕博士《最後的住家》(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書)列為藝文步道第一幅作品;淡水區區長巫宗仁表示,淡水區公所在2017年設立「陳澄波戶外美術館」,2022年設置「滬尾藝文步道」,都是希望能為在地人文藝術扎根而努力,可惜有部分作品未取得授權而無法列入、成為遺珠之憾;張炳煌也強調相關展出作品須取得授權的重要性。

(攝影/林宜瑩)

巫宗仁說明,設置滬尾藝文步道就是希望能蒐集以「淡水」為主題的藝文作品,讓大家不必刻意走進美術館,而是在淡水山河美景間就能欣賞在地大師創作;他也提到,為讓這些作品能原汁原味呈現,特別選用陶板燒製呈現,而且每幅作品旁都有QR Code,掃描就能觀賞該作品的影音介紹。他特別感謝淡大張炳煌、沈禎教授鼎力協助。

(攝影/林宜瑩)

巫宗仁介紹,滬尾藝文步道就位在淡水紅毛城、淡水高爾夫球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前、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內,景色相當優美,歡迎民眾來漫步、欣賞。這次藝文步道所展列的作品除了馬偕《最後的住家》,還有石川欽一郎《觀音山》油畫、陳澄波1936年的油畫、洪以南《過太平洋》七言絕句、林獻堂《滬尾》七言絕句、杜聰明《詠淡水詩五首》七言詩、柯設偕《詩美之鄉》、王昶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現代詩、蔣勳《寫給淡水河》現代詩、利玉芳《滬尾老街》現代詩、林鷺《淡水的雨》現代詩、袁金塔《淡江紅樓》水墨、路寒袖《拉不住夕陽》現代詩、林文昌《淡水高腳屋》油畫等50幅古今詩作與書畫作品。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表示,包括馬偕《最後的住家》、柯設偕《詩美之鄉》,淡水區公所事先有跟馬偕第四代柯威霖取得親筆簽名授權;《最後的住家》除在2022年收錄在淡水的藝文步道,台灣大學校史館也將在3月以「最後的住家 」為主題,展開一系列的馬偕150年四代傳承從台灣到國際特展。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