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明海 譯◎陳重光

我們是范明海(Paul Phan)和范玉(Jade Phan)。我們出生在越南,但曾待過美國、菲律賓、柬埔寨,現在則在台灣生活。2019年1月我們來到台灣,先在台中學習中文,目前住在嘉義。我們有四個孩子,他們都住在美國。

20多年來,許多台灣男人娶越南新娘,帶她們來到台灣。台灣經濟很好,需要許多勞工,所以也有很多越南年輕人在台灣各個工廠工作。甚至台灣的大專院校也對越南學生開放。林林總總加起來,總共大約有40萬越南人在台灣。

從西元前111到939年,越南一直受到中國影響,信仰與中國人和台灣人非常相似。越南人主要尊崇孔孟、老子和佛陀,文化和語言也與中國相似。基督教於1911年左右傳入越南,從越南中部傳到南部,再傳到北部,但110年過去了,仍然只有約1至2%的人相信福音,成為基督徒。

台灣的越南人教會已運作超過十年,我們總共有九至十個小組或教會,但大多數出席的人數很少。我們的夢想和希望,是在嘉義地區有一些強壯的越南人教會。嘉基幫助我們,提供一個可以敬拜神的地方,時間到2022年6月截止,因為那個場地即將改建為老人中心。我們向神祈求,時間到了之後,能找到一個新的聚會場地。我們很感謝這段時間嘉基同工Lilies Yeh女士和Wu Shi Mu女士辛勤工作,以及她們對越南人的愛。

我們感謝神,也感謝台灣教會願意與越南人分享福音。為了基督的緣故,我們希望能成為台灣人和越南人接觸福音的夥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