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幸福人生婚姻講座 表達感覺先於表達看法

七星中會婚姻部4月23日在濟南教會舉辦「幸福人生婚姻講座」,主題為「在主愛中成長的婚姻關係」,由王國隆、賴瑪俐夫婦主講。(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婚姻部4月23日在濟南教會舉辦「幸福人生婚姻講座」,主題為「在主愛中成長的婚姻關係」,由兩位常受邀到教會分享經營婚姻關係的長老王國隆、牧師賴瑪俐夫婦主講。

講座一開始,現場聽眾先做大約五分鐘的心理學心理圖像實驗,印證不同原生家庭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會非常不同。因此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夫妻,對家庭生活瑣事的看法會相左,但不應該有對錯,若建立正確溝通,婚姻關係仍可以始終親密。

王國隆指出,從心理學的古典制約理論可以發現夫妻間有地雷區,即不能碰觸的話題,否則會爆炸,破壞夫妻關係,而原生家塑造出的先入為主觀念便是地雷區。因此,夫妻共同創建新家庭,必須拿掉原生家庭先入為主的有色眼鏡,才能夠看見事實,使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都美好,否則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要拿掉有色的眼鏡,王國隆表示,夫妻首先要建立共同的家庭價值觀,因為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兩人成為一體」,然後透過祈禱與靈修,改變原生家庭的意念,以正向意念取代負向標籤。接著是相信耶穌死後復活的權柄,在靈修祈禱過程經歷神,將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的重擔和主權交給上帝,祝福就會來到。

(攝影 / 邱國榮)

賴瑪俐指出,夫妻關係要親密,在於彼此表達感覺而不是表達看法。感覺是情緒與感受,若是夫妻不表達彼此感覺,對方無法了解,「可以好好講出自己的情緒,這是幫助自己與他人的溝通更加順暢。」她說,要先向對方說出自己的感覺,主詞是「我」,然後再說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如此婚姻關係才會越來越好。同樣地,應用在人際方面,人際關係也會因此越來越好。換句話說,建設性吵架可以清楚對方的需要,若是破壞性吵架,便是責怪對方,就變成了冤家。

王國隆解釋「感覺」與「看法」。例如父親遇到孩子晚歸,等門的心情坐立難安,終於等到孩子進了門,劈頭若是「你這樣晚回來,為何不先打電話給爸爸」,這個就是看法,主詞是「你」,是在處理事情,如此親子關係不會親近,反而是疏離。表達感覺會建立人際關係,主詞是「我」,之後才把解決事情的看法說出來。以前述等門的父親為例,告訴孩子「我坐立難安」,就是表達感覺,讓孩子知道父親當下感覺,之後告訴孩子「以後晚回來是不是可以先打電話給爸爸」,這個就是解決事情的看法。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