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家有本難唸的經】讓你牧師家的後院沒火災

文圖◎周立偉(屏東中會溝仔墘教會牧師)

我是屏東中會溝仔墘教會的周立偉牧師,牧師娘也是傳道人,跟我一同在溝仔墘教會擔任牧職。有一天,台灣教會公報社同工來信邀稿,說有個特別企畫叫「牧家有本難唸的經」,想請我分享傳道人在牧會上常遇見的難題,例如服事與家庭如何平衡,所以就有了這篇分享。

起初被邀稿時,公報社同工說是從我的牧師同學得知,我們在牧會與家庭兩方面取得比較好的平衡。其實,我當時心裡想:「有嗎?」不過既然受到邀請,那就簡單分享我們家的狀況,以及家庭與教會服事間的感想吧!

首先,我跟我的太太蒙上帝的祝福,生了三個小孩,老大在今年9月就要上大班,老二今年滿三歲,老三去年8月才出生。對我們家來說,現在正是孩子需要父母陪伴的時候。去年來到溝仔墘教會時,家裡還有另一個成員──我的媽媽,她知道我要來到屏東牧養新的教會,就義無反顧地答應幫我們照顧孩子,讓我們能夠專心牧會。所以,這是我們的第一個恩典,有長輩願意在身旁幫忙照顧小孩,讓我們在適應新的教會時,能夠減少一些狀況。但是今年,我們遇見了新的功課,就是媽媽有重要的事情待處理,必須離開我們一陣子。也就是說,我們要開始同時面對教會服事與家庭維繫的功課。

第二個恩典是,上帝讓我們有一群能夠體諒我們的弟兄姊妹和長執。我想,我們能取得教會服事與家庭生活平衡的重要關鍵,就是教會弟兄姊妹及長執們的體諒。如果沒有這一點,我們再怎麼努力作超人,都沒辦法勝任。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家庭生活其實沒有很刻意跟教會服事分開,探訪帶著孩子,禮拜也帶著孩子,去哪裡都帶著他們。弟兄姊妹看見我們把孩子帶來帶去,其實也很心疼我們。所以他們常體貼我們,讓牧師娘在家裡專心照顧小孩。漸漸地,我們夫婦有了一個共識:如果有一人需要服事,那麼另一人就在家裡專心陪伴孩子。在那個當下,我們就是練習彼此分擔。所以,不論父代母職或母代父職,在我們家是常常發生的事(笑XD……)。

不過,假如有一個再怎麼樣都沒辦法避開的問題出現了,例如我們兩個人恰巧都有服事,該怎麼辦?比如我需要主持禮拜,牧師娘要帶兒童主日學。那該怎麼辦?其實對我們來說,也不能怎麼辦,就是兩個大的由牧師娘帶去主日學上課,最小的放在禮拜堂,就會有兄姊主動幫忙照顧。另外,禮拜六晚上的青年聚會,我和牧師娘都需要服事。幸蒙上帝的憐憫,常有兄姊在這時候主動跟我們說:「牧師,禮拜六晚上聚會的時候,你可以把小孩放在我們家,我們家也有小孩,孩子們可以一起玩,而且你們家老三好可愛,我很想照顧她呢!」所以,我們很少有所謂分身乏術的狀況,因為我們所需要的,上帝都預備了。

那麼,如果剛剛分享的條件都不存在呢?我想,有孩子的牧長比較想聽的可能是這個吧!如果剛好牧師和另一半都有服事,又沒有教會兄姊可以「托嬰」的話,我想只能跟長執們溝通,說明自己的困難,能否讓一個人在家裡專心顧小孩,不管這個照顧者是牧師,或牧師娘(師丈)。總之,讓一個大人可以在家裡顧小孩很重要。正在讀這篇分享的你,不論你是教會兄姊或長執同工,期待你能夠有一個觀念:如果牧家的後院起火了,那麼你也不必太期待牧師的服事品質,因為根本沒有品質可言!所以,除了期待你的牧師成為好牧師,我想需要更多來思考:我怎麼成為我的牧師的好同工、好家人?相信你的善解人意,會讓你的牧師有更多能量來帶領教會成長。

最後,有幾件感謝的事:感謝上帝,讓我們來到一個愛牧者、努力幫助牧者的教會;感謝上帝,讓我們在教會服事與建造家庭上,沒有太大的衝突;感謝上帝,在我們覺得快要分身乏術的時候,總是回應我們的禱告,親自為我們預備所需要的各種資源。
盼望上帝賜福給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更理解牧家所面對的壓力,願意成為他們的助力;或者你就是牧者,願上帝在你面對如何兼顧教會與家庭的難題中,開出一條光明的道路。

相關特別企畫:【牧家有本難唸的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