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在祖孫間傳承流動

◎&nbsp劉清虔

(長老教會牧師,現任美和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台灣從1993年開始,即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7%),並根據經建會的人口推估,於2017年成為真正的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14%)。也就是說,5年以後台灣將成為名符其實的「老人國」。如果,二代健保的改革成功;如果,規劃中的長期照顧保險能在2016年順利上路;如果,台灣的經濟沒有被即將衰退的中國經濟拖累;那麼,台灣的老人照顧將進入一個新的紀元,就是台灣的老人將會在一個完善的醫療照護、長照系統與銀髮產業中受到照顧。

當然,這是個理想化的預期,其間仍閃爍著諸多的變數。然而,無論照顧的體系如何發展,老人要達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關鍵仍繫於心理與靈性的關顧。而心理與靈性則關聯到關係,關係的核心則在於人與上帝。所以,良好的信仰生活與家庭生活,將是老人心靈健康的真正指標。

&nbsp 代間的相處與需求

這幾年,各縣市教育局、處都在積極推動「代間教育」,以取代「隔代教養」所賦予人的負面概念。所謂代間教育,指的是:連結老年世代和年輕世代(包含幼兒、兒童、青少年和青壯年)在一個動態的情境下,交換價值、資源、傳統,並相互鼓勵與關心。其強調不同世代依計畫,透過持續性、系統性與規則性的基礎,達到有意義的學習與社會經驗交流的一種教育方式。在此定義下,代間的教育並不限於祖父母與孫子女,也可涉及父母與子女之間。

事實上,由於整體的經濟處境變差,父母為了拚經濟,而把子女交給祖父母教養的比例愈來愈高。不僅是在鄉間,連在都市裡亦同。鄉間的處境是,父母前往外地工作,週末才回家;都市的處境是,父母白天外出工作,到晚間才回家。形態似乎不同,但共同處卻是:由祖父母承擔了對小孩的主要教育工作。過往,專家認為隔代教養將使小孩在學習與人格的養成上產生缺陷,但如今,則在代間教育與代間學習的新概念下,產生更積極且正向的意義。

另一方面,代間相處的兩極化現象也逐漸出現。家中的幼兒與兒童對祖父母的依附較高、關係較密切;而青少年以上的孫兒女則與祖父母的關係較疏離,關係之所以疏離,常是因彼此需求無法互補。青少年有自己的同儕次團,不希望大人干涉太多;相對的,兒童卻需要大人的陪伴。其實,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其不同的需求。

老人的主要需求:

1.老人需要被接納,而不是被排斥。

2.老人需要被尊重,而不是被嫌棄。

3.老人應該被禮遇,而非一視同仁。

4.老人應該被需要,而非一無是處。

成年人的主要需求:

1.成年人需要穩定的工作以維持其生活。

2.成年人需要溫暖的家庭與健全的關係。

3.成年人需要良好的社會關係。

4.成年人需要健康的身心及可盼望的未來。

兒童青少年的需求:

1.兒童青少年需要一個安穩的家庭生活。

2.兒童青少年需要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3.兒童青少年需要一個正確的價值導引。

4.兒童青少年需要一個可見的學習榜樣。

由此觀之,老人所需要的接納、尊重、禮遇等,正好是兒童青少年所應該學習的;而兒童青少年所需要的教育、價值引導與學習榜樣正是老人所能提供的。

世代雖有不同,但多數需求的場域都是在家庭,若能將彼此的需求做良好的搭配與協調,家中成員的關係極有可能從疏離走向親密、從彼此埋怨進而彼此需要。

&nbsp 代間的學習與成長

家庭,不僅是建立情感的場所,更是宗教教育最重要的生活世界。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祖孫是相互需要的,而基礎就是「陪伴」。對老人而言,含飴弄孫就是最大的幸福,孫子女常帶給老人巨大滿足;對孩子而言,當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陪伴時,祖父母隨時在身邊就成為他們不可或缺、甚至是無可取代的寶藏。然而,更重要的是一種生活與知識、信仰與價值的教育與傳承。

老人能「傳」些什麼?我的建議是:

1.老人可將歷史記憶、傳統技藝傳承下一代,讓小孩學到家庭、部落、國家歷史與文化技藝。

2.老人可將生命價值、人生態度傳授下一代,讓小孩學到對生命認真、不被困境擊倒的堅強韌性。

3.老人可將生活知識、生活經驗分享下一代,讓小孩學到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生活常識。

4.老人可將美好信仰、堅毅信念傳遞下一代,讓小孩從小建立正確的信仰、作為一生奔跑的標竿。

老人以其一生歲月所累積的智慧,毫無保留地傳給孫子,特別是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祖父母不要小看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身邊的孫子都在看,「看」就是他們最重要的學習。祖孫間第一項代間學習課題就是:基督信仰的傳承。當祖父母每晚捧起聖經來閱讀,字字句句讀出來,如果無法帶孫子讀,至少要讀給孫子看。曾有人做見證說,引導他浪子回頭的就是,腦中經常迴盪的「阿公讀聖經的身影」。我的孩子可以流利地用台語讀漢字本聖經,他的阿公阿嬤,也就是我的父母,是功不可沒的。

&nbsp 美好傳承與祖孫情

祖父母教導孩子認識上帝、愛上帝、敬畏上帝、事奉上帝,這是何等重要的事。一個虔誠信仰的傳承,所包含的將是全面的價值與信念。如何教導?就是做給他們看:對做禮拜的重視、對奉獻的堅持;每週日早早衣著整齊,預備要去禮拜,把百元大鈔展開,請孫子協助選一張最新的作奉獻用。這些行為對孫子的影響都是巨大的。另外,就是講故事給他們聽:小孩子最喜歡聽故事,祖父母的一生正是一部精彩的故事;每個孩子都想聽自己父母小時候的故事。信仰,就在「做與說」之間流傳下去,晚輩所能「承」的最重要資產就是:信仰。

在今日台灣的社會,祖父母與孫子之間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代間學習課題,那就是:母語的傳承。現在,青年人幾乎都不講母語,台灣成為華語的世界,這是數十年國民黨語言政策的開花結果。再過一個世代,所有的「非華語」都將被消滅。在原住民的世界裡,母語講得好的年輕人幾乎都是在部落裡長大的、與祖父母一起生活的。那從小就隨著父母到都市生活的孩子,即使能聽,但是已經不會講,他們的下一代,母語將因此全部報銷。

我的孩子在家一定要講台語,到學校講華語、學客語,再到語言班學英語。有時候,我們作父母的,難免會不經意與孩子講華語,但是,阿公阿嬤的存在,會將我們再度拉回台語的世界。

對於孫子,我有一個建議,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孫子們。趁著阿公阿嬤還健在、趁著他們還沒有失憶,作一個小記者,好好採訪一下自己的祖父母。想出幾百道問題來問他們,從他們小時候的環境、住家、家人開始,到他們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還有他們小時候的教會生活。可以請阿公阿嬤們拿出珍藏的相片,看相片說故事,用你們高超的電腦能力,以文字與影像去記錄他們精彩的一生。

作孫子的人,你們可知道,每一個老人都是一座金銀島,充滿你所想像不到的寶藏。10次、20次的採訪,一定使你更了解、也更愛自己的長輩,甚至推己及人去愛所有的長者。

建立深厚祖孫情誼的最終目的,即是彼此「生命的共融」。達成世代間的相互需要、及相互滿足;相互理解、及相互和解;相互接納、及相互尊重;相互刺激、及相互成長。我深信,一個祖孫三代彼此關係和諧圓融的家庭,在這個時代將成為最美好的見證,見證上帝的愛。

【爺孫樂】

三代同堂&nbsp帶孫子認識主

◎葉真鑣

等候65年,多謝上帝將秀氣的孫子透過兒子媳婦於2009年8月送來舍下。隨後第2個月,爺爺我受洗成為基督徒,成了新造的人。

白天兒媳上班後,我傾盡愛心,安排小孫子的玩耍吃喝拉睡,每看他午睡及活動時稚嫩光彩的臉蛋和完美乳牙,滿心喜悅,抱他親他,輕按他小頭殼禱告感謝上帝不停,他會跟著我說「阿們」,令我好生快樂。

上帝造人是如此的奧妙而令人油生謙卑,打從起頭,不但不向兒媳收取俗稱「保母費」,且還持續過去妻子的養病期與去世後每日父兼母職,上菜市場買妥食材冷藏,兒媳回家前先做好晚餐,待三代同堂一起享用。這樣超過10年成為盡忠的管家是為上帝而做,既見證上帝的愛,又默然期待不信的兒媳能儘早回頭歸信主。

孫子常黏我身邊,舉小手指點他要這個要那個。我很好奇,他特別喜歡用果汁機的桶子裝滿小汽車,塑膠英文字母、積木、蒜頭,再蓋上厚蓋子抱來玩。

兒子不贊同的說,桶內裝有鋼刀片怕危險,我敷衍他說好,但只要孫子又提出要求,我怎能拒絕一個少了奶奶疼愛的乖孫呢?誰叫我那時不知珍惜。過往賢妻健在的歲月,反給她遍嘗精神高壓,熬病先走了之,落得今日孤枕無妻,想來倒也活該公平!

幾個月來,孫子的小臂力可以跑去開冰箱門,自己選他喜愛的水果、零嘴來要爺剝給他吃,我樂活的說:「剛剛吃了現在還要喔?」他圓嘟著嘴說:「喔──喔,對啦,要好多。」

8月金稻飄香,孫子滿3歲,可以讓他去上幼兒園與大夥玩了,我每天才可多出6小時,做主的事工傳福音或小補睡眠,以備慢慢反芻給他,帶領影響他早早認識上帝天父。

美國第6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在他70歲時感嘆說:「我記憶中一生只是一連串失望,從未做過一件成功的事。」我也想要拾他牙慧,並補充說:「我記憶中一生只是一連串失望,從未做過成功的事,除了受洗成為基督徒及照顧孫子。」

【嬤孫樂】

育嬰驚奇 &nbsp寧靜安詳和平&nbsp

◎云瑋ㄚ嬤

我跟外孫Theodore是在相隔9000多公里的台南與華盛頓特區兩地,透過電腦視訊首次見面的,時間是2010年12月21日凌晨3點半(美東時間20日下午3點半)。只見螢幕上,一位護士抱著他,興奮的直嚷:「beautiful baby!&hellip&hellip」我高興的回應:「yes~yes~thank you&hellip&hellip」除了衷心感謝護理人員,更感謝一路帶領和照顧女兒的上帝,讓一切都那麼順利。

女兒懷著7個月身孕要搭機到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做博士後研究工作,為了她的安全著想,我是極力反對,卻孤掌難鳴。只能天天祈禱上帝保佑,帶領她度過艱難。而後,從她上機到生產都順利平安,女兒全家很高興地給小孩取名Theodore,意即「上帝所賜的禮物」(暱稱Teddy),中文名叫昕立。我原本計畫隔年3月中前往探望他們,不巧碰上311日本大地震,探望日期只好再延到6月初夏,離Teddy出生已經半年,這是我和他的第二次見面。

早在女兒告訴我即將升級當阿嬤時,我便想當然她會將小孩託付我帶,於是開始認真翻閱育嬰寶鑑。電話中不時建議他們在小孩可搭機時,送回國來讓我幫忙帶,讓她能專注作實驗。但她卻擔心我的育兒和衛生觀念過時,比如沒勤洗手或把堅硬食物先放嘴裡咬碎再餵給小孩吃&hellip&hellip等,雖然我一再保證這些都不會發生,她還是堅持自己帶,必要時再請保母幫忙。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年工研院有個實驗希望她回來幫忙,於是她年初束裝回國。

在小港機場接機時,Teddy剛滿週歲,是我跟他的第3次見面。由於女兒夫婦工作地在新竹,暫時租房,活動空間狹小,不適合育兒,於是我獲得扶養機會。在他們將小孩託付給我時,我能感受女兒不放心的眼神,比捨不得離開小孩的心情多,眼裡多個問號:「可以嗎?」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天與Teddy的相處實在糟透了,小孩要東、我卻給西,話語無法溝通,整天追著跑;原計畫煮些營養食物給他,卻不對口味,沒吃多少;晚上「押」(女兒說不要用押,感覺這個字很暴力)他睡覺,本來播放音樂是想助他好睡,結果一聽到音樂,他卻直挺挺立起來,模仿跳街舞左右擺動,然後爬上爬下,四處走動,我躺著不動瞇著眼看他要「變猴弄」到幾時?這種睡前的掙扎,每晚都要上演。

第一晚我實在太累了,居然比他早入夢鄉,到半夜聽到哭聲才驚醒,已看到老公抱著他在安撫。原來Teddy睡到半夜跌到床下,據老公說他睡夢中聽到一聲「咚」,心知不妙,醒來就見到Teddy跌坐床下大哭,而我是聽到哭聲才醒過來。隔天,我們趕緊將大床移動,讓床頭與床緣一邊靠牆,床尾疊上幾層棉被,另一邊床緣由我擋著,覺得這樣安排應該萬無一失,誰知當天晚上我又睡得像死豬,讓他輕易越過我的防線,掉到床下。還好,床下地板睡著他外公,這次結實的掉在滿身肥肉的外公身上,無驚。第3天,我更加謹慎,勢必要擋住他,結果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如今,已過了半年多,我跟Teddy互相有更多的了解,他雖無法用語言表達,但我知道他的需要,他也聽得懂我的要求。每天的作息固定而規律,早上6點半起床,晚上9點半睡覺。我最喜歡早上在餵食他一碗蒸蛋後,推著他的四輪推車,就我們嬤孫倆(沒給外公參加),沿路漫步,一路看著快速奔馳的汽車,一面找尋公園內出來覓食的松鼠,每次他都會發現一些新奇的事物,然後手足舞蹈驚奇的大叫。還有下午午睡過後,躲避室內悶熱的高溫,我們一起搭電梯下樓到公寓中庭玩水,拿著水管噴灑,看著水液流動而快樂。最近他居然發現,手指壓在水管出口時,水柱會噴得很遠而興奮。就這點我得趕緊問老公,這是什麼物理原理,免得他再大些問我時,我無法回答豈不太丟臉。

最後是晚上8點半跟他的父母視訊,擁抱電腦的可愛模樣,然後再「押」他(最近女兒已經能接受這個字眼了)去「變猴弄」,準備睡覺。當他四肢朝天,左手握紙右手拿筆,呼吸均勻的頭歪一邊睡著時,我可以感受到四周的寧靜、安詳、和平,一天的勞累也頓時化為烏有。

孩子的無知、天真、熱情、追逐,常會使他們不知不覺置身於危險中,照顧者在提供一天的餵食、玩樂、看護、教導後,此時最需要的是收拾玩具、文具,整理凌亂的空間,讓孩子有個舒適的休息環境,保護他們睡得安穩自在。我想到聖經利未記26章6節記載:「我必使你們境內太平,你們睡覺,沒有人驚嚇你們,使惡獸絕跡,刀劍不經過你們的地。」我們也要像大衛王一樣,相信耶和華會提供舒適安全的環境,如詩篇4篇8節所說:「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經過這半年的相處,我也驚喜發現,女兒、女婿利用週休回來與兒子相處2天後,要離開台南回新竹工作崗位時,眼神已明顯轉變為「謝謝,拜託你們啦!」

【嬤孫樂】

背唸金句 &nbsp傳承佳美信仰

◎陳彩瓊

我家女兒22歲自美國加州大學畢業後就回台灣工作,隔年23歲結婚,他老爸常說:「虧很大,沒為家中賺半毛錢就結婚了。」當然這只是開玩笑的話。婚後女兒一直沒有小孩,到了第4年,女兒回家時要父親為她禱告,結果第5年即蒙神恩賜一個男嬰。

還記得女兒產後,我們夫婦在醫院第一次抱到孫子時,阿公特別為他祝福說:「願這男孩在上帝和世人的愛中成長,日後不止成為盧、陳兩家的光榮,也成為台灣人的光榮,更能榮耀上帝。」4年多來,隨著孫子小睿的成長,帶給我們很多的歡樂。

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中,曾稱讚提摩太的信仰是得自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妮基的教導,讓我這位當外祖母的,也認真思想如何將信仰傳承到孫子的身上。

小睿3歲半時,他父母就開始教他背主禱文,4歲時又教他禱告時,要為自己身旁每個人提名禱告。有一次,阿公、阿嬤帶小睿和3位牧師朋友吃午餐,小睿禱告時,也特別求主賜福阿公的3位朋友,禱告完大家都很感動。

今年3月,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了一本《兒童百節金句》,當然我這個阿嬤也送給小睿一本。這本書印製非常精美且吸引人,小睿一看到就很喜歡。我告訴小睿要認真背金句,阿公也要一起背,要和他比賽,幾個星期後,小睿已經背到49節了。

有一天,小睿打電話給我,電話中他問:「阿公已經背到第幾節了?」我告訴他:「阿公都不認真,只背到30節。」小睿馬上正經的跟我說:「叫阿公要認真一點,我再給他一次機會。」可愛認真的語氣,令人莞爾。

看見一個4歲7個月大的小孩執著地背唸金句,讓阿公阿嬤兩人都很開心。我們相信,神的話語從他小時就釘根在他生命當中,必帶來滿滿的祝福。誠如箴言22章6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們一生所信仰的神是活生生地在生活中引導、保守、賜福的上帝,這是我們親身體驗,既然這位神是如此良善、偉大的神,我們就必須負起信仰傳承的使命。

今年4月,我們全家一起到墾丁2日遊,晚上小睿和阿公阿嬤一起睡,早上醒來,他看著阿公的睡相,忽然問我:「阿公為什麼看起來有一點肥肥的,告訴他要多運動喔!」孫子是神賜給我們最寶貝的禮物,童言童語成為我們之間最難忘的趣事,也充滿著小睿對阿公阿嬤的摯愛。願神保守小睿,隨著智慧和年齡的增加,得到更多神和世人的愛在他身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