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湯趁、油湯食, m? 趁作乞食

◎孟寶

永過,有b?少作穡人k&agraveu都市生活,做tio?h油湯&ecirc小生理。In誠搰力拍拚,逐工透早無閒k&agraveu暗,頭家koh兼走桌(ch&aacuteu-toh),一切l&oacuteng是為tio?h顧3頓。景氣好kap b&aacutei對in來講l&oacuteng無啥差,日子總是愛過,真正是「油湯趁、油湯食」,這是典型&ecirc「刻苦耐勞」型。

現子時,隨tio?h景氣愈來愈b&aacutei,物資逐項貴som-som,有誠濟人雄雄t&ugravei一個月規10萬箍(kho?)落落來(lak-loh-l&acirci)chhun 2、3萬,有&ecirc人喙齒筋咬leh,雖然趁&ecirc錢無啥k&agraveu用,m? -k&uacute日子會得過t?好,這是「認命」型。

Koh來t?是有一寡去h&ocircng裁員&ecirc人,一時無法度接受失業&ecirc事實,嘛無法度適應,歸氣t?轉去厝食老本。可能因為khah早享受慣勢ah,所以無願意做khah艱苦&ecirc工課,這是「坐吃山空」型。

續來t?是「眼高手低」型,chit款人是「大錢無才調趁,小錢koh m? 願趁」,m? 願屈落去,嘛m? 願拍拚,一冬換24?頭家,真正是「m? 趁作乞食」。

上尾chit款人,上戇m?上m? 值,t?是「想b?開」型,kan-ta?因為h??外在&ecirc壓力teh kah b?喘氣,t?想b?開來自盡。

面對人生&ecirc困境,選擇積極正面&ecirc態度,抑是選擇逃避負面&ecirc態度來面對,只不過一念之間。其實,t?台灣chit塊寶島,若願意搰力拍拚,n&aacute有需要掛慮3頓leh?真正物質匱乏活b?落去&ecirc誠少,只要肯搰力做,t?餓b?死人。Chit句話m?是勸人m? -thang「好高騖遠」,知足才會常樂!朋友,你認為leh?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