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婦女宣教百週年 期盼未來再創新亮點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慶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宣教,從1922年由安義理姑娘指導成立首屆北部女宣道會以來,至今百週年,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於9月23日至24日台南市虹韻文創會館舉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百週年慶典——婦女事工百週年 再創新亮點」,集結來自全台各地27個中區會總計超過700名的婦女們,一同看見過去百年所累積下來,前輩們的宣教足跡,期盼從中獲得力量與動機,未來再創造新的服事腳蹤。

此次慶典開會聖餐禮拜,是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與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陳惠琴帶領,全台27個中區會婦女部部長進場,與全體會眾宣告週年慶典的開始,期盼藉著慶典活動,也讓各中會的婦女們彼此交流。

(攝影/Dalul)

戴碩欽於開會聖餐禮拜中證道,以「我的人生我作主」為主題,以約伯記7章17節與彼得前書2章12節為主題經文分享。他表示,今年是婦女宣教百週年,而在聖經當中,女性的角色也是極為重要,在她們身上看見「為自己作主」在靈命上真正的意義,如同以斯帖不看重皇后的價值,而是看重如何被上帝使用,致以她願意捨己來幫助族人、與他們站在一起,展現出不平凡的美。這樣的美,就是建立在愛人以及愛神的根基上,才能活出自己的生命與價值。

戴碩欽指出,能夠與大家一同慶祝百週年,是因為過去百年來上帝所差派的天使以及不同的前輩們,一步一腳印的成果,不能忘記這樣的歷史,並且不要放棄從過去所建立的價值與精神,期待未來的婦女宣教事工,如同此次主題一樣,再創新亮點,按著上帝的話一同前行。

(攝影/Dalul)

陳信良在致詞中表示,回顧整個婦女宣教的歷史,長老教會的婦女們推動許多事工,幫助長老教會整體宣教,無論海內外的普世宣教、教會的設立、校園的信仰更新、禱告和守護,還有許許多多的關懷,相信所做的工是被上帝所喜悅的;在100年前,透過婦女的事工,大家的努力打拼、同心合一以及服事上帝的心志,相信到現今都沒有改變過。

陳信良強調,相信上帝的持續保守與帶領,同時也祝福在宣教事工上盡心盡力的人;這一次婦女事工從南到北、東到西,27個中區會的婦女們一同聚集在這裡,感恩過去,並把前人的努力傳承到今日,而長老教會是合一的家庭與團契,藉由彼此的合作與服事,在未來繼續努力,來做上帝的工。

(攝影/Dalul)

於閉會禮拜中,總會第65屆議長,同時也是總會首任女性原住民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以「最好的位置」為主題,以馬可福音1章1至8節為主題信息分享。她表示,在教會以及屬靈的服事上,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已的位置來幫助整個肢體。

她指出,施洗約翰站在正確的位置上為基督鋪路,「今日我們是否也站在最佳的位置?」在教會的服事上要站在對的位置,並且結出好果子「彼此同心;效法基督;同心榮耀上帝」,只有彼此同心,才會事半功倍。最後她強調,婦女宣教百週年,過去的姊妹們在各自的位置上盡忠,期盼這樣的精神與動力,也能激勵現在的婦女,把這樣子的感動帶會各自的禾場,在宣教、服事、關懷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攝影/Dalul)

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陳惠琴受訪時表示,過去的100年來,長老教會總有一群忠心愛主的姊妹,彼此互相分擔,傳承宣教的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做到宣揚、事奉的使命,也因主的愛與恩典,讓不同族群之間營造出分享生命與愛的生命共同體,共同擔起婦女事工宣教的使命,期盼在未來日子裡面,不管在什麼地方、時候,都能再創婦女的新亮點,來榮神益人。

陳惠琴指出,透過前輩們美好的腳蹤,現今教會婦女更應該繼續往前看,展望未來,運用婦女熱情的心,無論在事工、家庭、工作上,都能在各處各地成為見證,做教會宣教的先鋒者,讓接續棒子的婦女們展現出新的樣式。

(攝影/Dalul)

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受訪時表示,婦女宣教百週年慶典是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時刻,所以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備一系列的慶典活動,召集前10屆的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們組建籌備小組,然而因為疫情的關係,諸多事工都有改變,例如取消邀請與台灣普世宣教相關的國外教會,並且將三天的活動合併成一天半等,但還是很感謝此次一同參與的婦女們,在此次活動中彼此討論與鼓勵。

連嫦美指出,為了此次百年宣教的歷史時刻,曾舉辦許多相關活動,透過這些事工的建立,可以看到婦女事工的生力軍,像是主視覺和主題曲的編寫,報名十分熱烈,且最後也是年輕的婦女來完成,期盼這樣的動力能推動未來事工的前進;而在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的活動中,目的是期望透過這些前輩在不同的環境下,仍願意委身服事,可以看見女性在教會中服事的肯定,以及學習在教會中擔任決策的角色,激勵現代婦女在面對服事上有更多的思考。

對於未來婦女事工委員會的想像以及定位,連嫦美表示,過去的女宣道會,也就是目前婦女事工委員會的前身,而過去差派傳道師去開拓教會的事工,已經歸納在傳道事工委員會底下,而婦女事工委員會現今的目標,就是要提升教育婦女議題、以及關注婦女議題的面向,而台灣教會裡面性別比,都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也期盼未來教會的姊妹與弟兄們能夠一同來思考,在教會治理下,性別平等的思考與處境,讓更多得姊妹來參與決策、服事。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此次活動除了禮拜以外,活動中也安排文化之夜與工作坊等活動,藉由文化之夜的表演節目,讓慶祝的氣氛與快樂,彼此感染與分享;而工作坊則是台灣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陳美玲分享的「追隨婦女宣教腳蹤」,從歷史的軌跡中看見將來的動力,以及由兩性與家庭諮商師黃越綏所帶來的「現代女性新亮點」,也能從現在女性的角度來去思考自己的權利。此次活動展場也設置各個中區會婦女部近年來的服事與事工,讓彼此了解、互相學習,更能從中獲得不同的力量與回饋。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的拓展歷史,可追溯至1867年、首位派駐在台灣之女宣教師,也就是與宣教師李庥共同來台的伊萊莎・庫克;而於1872年,在馬偕博士帶領下,首位女性信徒陳塔嫂協助下也在五股坑設立北台灣第一間教會;1878年,張聰明為北台灣首位本土籍女宣教師;1884年有女學堂開始培育「宣道婦」,在教會教導宣教事工和關懷事工。

1885年之後,單身女宣教師、宣教師夫人與台灣的宣道婦合作,並在1922年由安義理指導成立首屆北部女宣道會,1929年高金聲牧師娘高潘筱玉成立南部女宣道會。1959年,南北女宣道會正式合一成為女宣道處、歸屬總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