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F退修會反思 盼教會能接納所有人

【蔡育臻編譯】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在9月4至12日,於瑞士日內瓦的聯盟辦公室(Communion Office)以及德國路德城威登堡(Wittenberg)舉行新選幹部退修會(RoNEL)。LWF藉由該場域,讓成員教會、教區以及大會的牧者和領袖一同思考教會領導事工的概念與實踐,並討論在信義宗聯盟中擔任領導人的意義。

今年度RoNEL與會者有來巴西、美國、宏都拉斯、阿根廷、辛巴威、馬來西亞、喀麥隆、肯亞、印尼、塞爾維亞、新加坡和俄羅斯等國的新領袖。LWF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副執行長、巴西福音信義會(IECLB)牧師內斯特‧保羅‧弗里德里希(Nestor Paulo Friedrich)邀請RoNEL與會者關注「信徒皆祭司」在領導歷程中的授權挑戰,並反思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的領袖、又是什麼構成領導和管理能力,以及如何行使權力和權威。

教會領袖一致認為,主教應當是「領導教會並中介牧師與會眾關係的牧羊人」的角色,同時特別需透過「親訪會眾」維持「教會或教區中保有良善的教義」。他們發現,領導職的人會引導人們走向「上帝的願景」,並展現教會「在社會中促進正義並作為其預示之聲」的面向。與會領袖指出,除了基本的講道和教導,他們也期望一位牧者應能「設立教會的觀點或其未來走向策略」,並為教會內部或外部社群的紛爭結果負起責任。

會中,各國代表負責人除了分享教會領導者的多面向詮釋,以及其所肩負的社會與宗教責任,同時也共同思考並討論一些問題:「在遭遇教堂面臨少數族群脈絡、多元性和包容性問題時,LWF不同成員教會的領袖將會如何處理他們在公共場域、普世價值和服務鄰里的角色?」

牧者討論環繞著「多元化團結」的概念,他們強調,雖然教會期望眾人都能加入,但至今卻仍有許多人被排除在外,或在教會中感受不到歡迎。他們指出教會最普遍的缺失,即教會未能成為有利於身心障礙者、性少數族群、移民、其他基督徒和他信仰者的友善環境。牧者們表示,教會應該要能接納所有的人,成為能接受新事物的包容性教會,否則即會失去某些東西。(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