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3:小孩領受聖餐的意義

世界聖餐紀念主日

桌上團契是一種價值革命,
我們經由聖餐建立一個期盼上帝國到來的桌上團契,
也將桌上團契落實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

◉黃琬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我的孩子第一次領受聖餐是在六歲的時候,她在神學院第一次領受聖餐時,非常開心,但後來她在教會參與聖餐禮時,長老不讓她領受,坐隔壁的會友也表示反對,我的孩子非常失望。回家後,孩子問我:「媽媽,上帝有說我不能吃嗎?為什麼我不能記念耶穌?」

小孩可以領受聖餐(koinonia)嗎?如果可以,何時能開始領受?從聖公會的立場來看,小孩在領受小兒洗禮之後,就是教會的正式成員,當然可以領受聖餐。簡單來說,只要受洗,不分年齡,都可以領受聖餐。

但對於何時開始領受聖餐較為適當,美國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盧卡斯(Sean Michael Lucas)認為,首先,要先了解父母的背景,然後再談論孩子領受聖餐的時間,因為父母若是在不同教會的背景下成長,他們對小孩聖餐的觀念可能就不同,甚至對洗禮的概念也會不同。其次,牧者要了解父母的文化背景,因為對某些文化而言,小孩的第一次聖餐不但具有宗教上的意義,也同時具有文化上的意涵。所以,教會須先了解父母的文化背景,才能決定孩子的首次聖餐時間。在了解完父母的宗教背景和文化背景之後,教會再來決定何時讓孩子領受第一次聖餐較妥當。

美國長老教會(PC(USA))對小孩領受聖餐,也提出一些看法。教會音樂與禮拜學教授卡斯頓(Melva W. Costen)認為,「信仰告白」對長老會而言是重要的神學理論。聖餐既是從耶穌的行動而來,那誰可以禁止孩子領受聖餐?聖餐是主的宴席,在聖靈賦能下,信徒和上帝之間建立起團結的聯繫(a bond of unity),因此,小孩和上帝也有契約的聯繫。對PC(USA)來說,聖餐是由上帝所發起的聖禮,不是由人發起的。所以當信徒吃餅和喝杯時,領受的是上帝的恩典,而非人為的恩典。用加爾文(John Calvin)的話來說,聖餐是上帝恩典的見證,也是證明我們對上帝的虔誠。

位於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第一長老會教堂(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Chattanooga)牧師邁可.米爾頓(Michael A. Milton)博士表示,上帝給我們兩份聖禮,即洗禮和聖餐。就聖餐而言,哥林多前書10章16節提到:「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保羅揭示了聖餐的深切意涵,上帝命令我們繼續記念祂的救恩,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而降生,祂的死為我們的罪提供了救贖。

正如加爾文所言:「聖餐是為了記念和精神滋養。」(Holy communion is given for remembrance and for spiritual nourishment.)因此,當一個小孩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儘管這小孩只有六歲,還不懂什麼是懺悔認罪,但只要孩子願意參與聖餐,教會就不該拒絕。教會應歡迎小孩領聖餐,因聖餐是上帝施恩的象徵,讓小孩可藉此與基督結合,如耶穌所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章14節)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1:聖經裡的聖餐意涵

【特別企畫】與主耶穌同坐桌3-2:在不同台味裡,領受主的同在


相片提供/林家鴻、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