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上映10週年 歷屆齊聚重溫感動

(相片提供/弘道老人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曾經讓許多人又哭、又笑、又感動,並創下國內紀錄片史第三高票房紀錄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轉眼已上映10週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紀錄片導演華天灝,與CNEX視納華仁在當年紀錄片上映的10月12日,假台北遠東百貨信義A13松仁威秀影城舉辦電影分享會,邀請這些年來,對這部片有著深刻情感的相關人員與社會大眾再次走進電影院,重溫當年的感動與熱血,同時也宣佈紀錄片故事將改拍為劇情片,預計2025年上映。

電影分享會上,第一屆不老騎士張弘道(86歲)與張陳映美(87歲)也專程從台中北上,和大家一起再看電影並參與映後座談會,分享當年參與不老騎士後為他們帶來的影響與改變。此外,現場還有20多位來自第2屆至第11屆的不老騎士首度齊聚一堂,觀賞這部點燃他們追夢熱情、改變生命歷程的紀錄片。

除了重溫感動與熱血之外,由天下雜誌團隊採訪製作的《不老騎士十年後》短片也首度大公開,片中採訪第一屆的張弘道與張陳映美、不老騎士最重要的推手林依瑩,以及後續受到紀錄片影響,持續投入夢想旅程的不老騎士與年輕志工,透過他們的分享,帶領社會大眾看見十年來紀錄片捲動的影響與轉變。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2007年時,沒有人認為老人家會有追夢的行動力,更不要說能騎車環島,但當年平均81歲的17位長輩做到了;2012年時,沒有人相信結合了「老人」與「紀錄片」這兩個元素的電影會有人想看,但當年不但打破國內紀錄片票房新紀錄,透過影像力捲起的影響力,至今仍持續在全國各地發酵著;如今「不老騎士」幾乎已成為台灣樂活長輩的另一個代名詞,越來越多長輩們勇於說出自己的夢想,積極的展開追夢行動

李若綺表示,在第一屆不老騎士環島後,弘道至今年為止,陸續又辦理10次不老騎士的追夢活動,11屆總計幫助353位長輩成為不老騎士,而這些在不同歲月裡,以不同方式追求夢想的不老騎士學長學姐與學弟學妹也透過紀錄片上映10週年的機會,齊聚一堂,雖然受到路途遙遠、身體健康、憂心疫情等因素影響,出席的僅有20位,但每屆不老騎士都有人參與,超級難得的大合照,成為不老騎士最具紀念性的一刻。

李若綺表示,若想參與不老騎士或成為不老騎士的民眾,目前2023年的不老騎士、活動志工、交流社區都正在招募中;也可以透過最暖心的捐款,讓更多長輩能為愛為夢、熱血啟程,相關詳情都可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