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待降節第四主日:仁愛

約翰福音1章14節;申命記6章4~5節;馬可福音12章30~31節

(相片提供/pexels)

◉曾昌發(玉山神學院客座教授)

今年待降節第四主日是12月18日,當我們點燃象徵仁愛的蠟燭,求主讓祂永不止息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我們要深思上帝如何愛我們,並在每日生活中活出祂的愛。這禮拜是最接近主耶穌降生的主日,而祂道成肉身成為人,更彰顯上帝亙古以來最偉大的愛。故點燃仁愛的蠟燭時,我們嘗試要從道成肉身來深思上主奇異的愛,盡力愛主、愛鄰來回應上主的愛,以此記念救主耶穌的降生及期待基督的再臨。

道成肉身(約翰福音1章14節)

英國聖公會大主教威廉‧湯樸(William Temple)曾說:「若有人說他了解在基督裡神性和人性的關係,這不過是清楚表明他對道成肉身的意義毫不了解而已。」基督教的教義有不少逆理,而道成肉身的奧祕乃是逆理的最高峰。哲學是窮究宇宙、人生奧祕,為人類尋求生命意義、價值的學問。lovgoV是希臘哲學家重要且偉大的概念,從新柏拉圖主義的觀點來說,那是至高、至純、至善、超越的理性,與惡的物質完全無關。

至高全能的上帝成為卑微有限的人,對新柏拉圖主義而言,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至善、至純的道怎可能與有惡本質的肉體結合?柏拉圖認為靈魂不朽,但身體是禁錮靈魂的監獄。柏拉圖主義哲學家蒲魯他克(Plutarch)認為,把上帝捲入世事簡直是褻瀆的事。希臘化的偤太哲學家斐羅(Philo Judeaus)說:「上帝的生命不會下降到我們當中,更不需要成為肉身。」簡言之,道成肉身在希臘哲學裡面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有辦法接受釋迦牟尼成為一介屠夫,玉皇大帝成為販夫走卒嗎?這是不可思議、甚至褻瀆的大事。約翰卻直搗黃龍的說:「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這等於在希臘哲學的園地丟下一顆炸彈,炸開前人從未發現的神學世界。

確實,約翰所說道成肉身(oJ lovgoV sa;rx ejgevneto)的肉身(savrx),有中性的身體和負面意義的肉體,也就是人性弱點與罪責所歸的肉體的意思。道是上帝,怎麼在肉體(savrx)裡成為人?這太令人驚訝,上帝竟成為有血有肉的人,進入世界與人過同樣的生活;永恆竟然在歷史時間中出現,創造主竟在受造物中為人眼所見。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祕,有限的人無從理解,難怪提摩太前書3章16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道成肉身是個奧祕,卻是個愛的奧祕。上帝的本質就是愛,祂主動從至高者成為卑微的奴僕、從全能者成為受限的人,甘受最殘酷、羞辱的十架苦刑,以人無法測度的行動表明祂的大愛,而被愛的人只有以全人之愛回應上帝。這種愛將會成為但丁所說:「愛是美德的種子。」產生和平、忍耐、仁慈、良善、溫柔等美善的果子。

全人愛主(申命記6章4~5節)

申命記6章4~5節:「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祂是獨一的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在偤太教被稱為Shema,因為以Sh’ma(聽)開始,第一句的希伯來文是:「Sh’ma Yisra’el, Adonai Eloheinu, Adonai Ekhad.」敬虔的偤太人每天要唸四次:兩次在早禱時,一次在晚禮拜,最後一次在入睡前。在臨終的時候,也要誦唸。這是偤太人信仰中最重要的傳統。上帝藉著祂的僕人摩西,大聲宣告這最重要的信息,要把這信息喊進人的耳朵裡與心裡,喊醒沉睡的人,並後世的你和我。我們如果以愛上帝為生活的首要目標,就是把全部的心志、全部的魂、全部的理性、全部的力量都傾注在神的面前,專為愛神而生活,尊主為大。所以主耶穌稱這是「最重要」的誡命。耶穌用內容不同但重複的手法表達人對上帝之愛的回應,並落實在鄰居身上。

1.全心:ἐξ ὅλης τῆς καρδίας σου(with all your heart)。從希臘哲學來看,人格的要素分為理智、感情、意志三種,聖經的看法卻不同,耶穌所說的「心」(kardiva/)是構成人格的中心,是與神、和人交通的所在,是指揮和統轄理智、感情、意志的中心。

我們常說「起心動念」,這個「起心」就是動機。耶穌是最了解動機的人,因此祂說:「但是我告訴你們,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已在心裡姦汙她了。」(馬太福音5章2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邪念就是動機,動機會激發思想,思想引來行動──犯姦淫──的結果。動機的英文叫motivation,這動機會激發(motivate)一個人採取行動。和合本箴言4章23節記載:「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現代台語譯本譯得很好:「著盡力保守你的心,因為心是性命的根源。」

春秋時代有一人,名叫師曠,他學習音樂,造詣未精。他發覺:「藝之不成,由心之不專,心之不專,由目之多視。」他竟用艾草薰瞎自己眼睛,使心專一,終於成為春秋時代的大音樂家。心影響我們的思想;思想左右我們的行為;行為養成我們的習慣;習慣塑造我們的人格;而人格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2.全情:ἐξ ὅλης τῆς ψυχῆς σου(with all your soul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全情」可能不易把握原意,若把這句譯為「用全部的性命」可能較易明白。性命(ψυχή)是精神、理智、感情、意志的基礎,都要靠它來運作。「用全部的性命愛主」,也就是用我們最深的渴望與上帝的呼召結合,我們就會以全部的精神、理智、感情、意志愛上主,我們的性命就發出光彩。

當摩西對苦難同胞的認同與上帝的呼召相遇,出埃及的偉大解放故事就開始。摩西以全部的性命來愛上帝,不但讓被奴役的同胞從壓迫得釋放,從捆綁中得自由,更讓一盤散沙的奴隸成為一個團結的民族。

3.全意:ἐξ ὅλης τῆς διανοίας σου(with all your mind)。διάνοια意為理性、理智。全意就是指全部的理性。台灣的基督徒常有兩極現象:靈恩派很反智,自認為敬虔,卻喜歡造神;長老教會偏重理性和優美傳統,卻忽略加爾文非常注重聖靈和靈性。

舉一簡單例子:11月26日是台灣九合一選舉,靈恩派認為選舉與信仰無關,這是一個極端;另一個極端就是只講選舉,卻不回到信仰來省思。事實上,健康的基督徒一定關心斯土斯民,主張上帝的公義一定要落實在社會上,並如瑞士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所說:「年輕的後輩神學家們,拿起你的聖經,也拿起報紙。兩者都讀,但是要用你的聖經解讀你的報紙。」基督徒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報紙是今天世界的實況,而聖經就是信仰的原則;此時此地的實況,要回到聖經來省思、行動。這就是盡意,用全部的理性愛上帝的表現。

4.全力:ἐξ ὅλης τῆς ἰσχύος σου(with all your strength)。「全力以赴」是我們經常使用的成語,拿來詮釋「全力」是更直白的,也就是用全部的力量、能力、實力和一切的可能來做事、來愛主上帝。希臘文的 ἰσχύς還有品格的力量這含意,因此,全力愛主、愛人就會彰顯基督徒品格的力量,對上帝完全的委身,就會流露對人毫無保留的愛。我們若愛神,我們的喜好、抉擇就必定遵行神的旨意,盡全力討神喜悅。

愛鄰如己(馬可福音12章30~31節)

在舊約,人與人之間的愛,乃是人在神面前的任務。愛鄰舍中,所謂的「鄰舍」,首先是指同族的以色列人,特別是那些軟弱者、貧窮人、孤兒、寡婦等,凡需要幫助的人;其次是那些寄居的外人(申命記10章19節;利未記19章34節)。在耶穌「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中,「鄰舍」就是對陷入困境的人,能超越種族、歷史的仇恨,伸出援手的人,以及受幫助的人。

今天世界已經是個地球村,一個地方發生的事,很快就影響到世界。2019年底至今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就是證明。至今天已經超過6億4000多萬人確診,死亡超過663萬人,對世界經濟、生活方式、思考模式等,帶來深遠的影響。我們防疫做得好,還有能力以口罩幫助一些國家,「Taiwan Can Help」就是成為「好鄰居」的證明。烏俄戰爭爆發至今,不論歐美、台日等民主國家,都以不同方式支援受侵略、被壞和屠殺的烏克蘭,以反抗邪惡的俄國總統普丁及其共犯。站在公義的一邊並伸出援手,已成為「鄰舍」的現代意義。對台灣人來說,堅立於民主、自由、尊嚴與人權的一邊,也必帶來「德不孤,必有鄰」的良善結果。

× × × × ×

巴特說:「全能的上帝之所以是全能的,是因為祂能成為卑微的。」而上帝的慈悲是與窮人同行,與受難者同哭,甚至愛人到一種程度,甘願為罪人而死。這就是我們相信、依靠、祈求、跟隨的主。做為耶穌的學生豈不是要學習耶穌的典範,進入廣大苦難人民當中實踐信仰嗎?我們應該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願,以擁抱最卑微的人的苦難來落實上帝的愛。

*更正啟事:3692期〈信心〉中的齊克果,編者誤植為德國哲學家,應為丹麥存在主義哲學家。

延伸閱讀

【靈性造就】待降節第一主日:盼望

【靈性造就】待降節第二主日:信心

【靈性造就】待降節第三主日:喜樂

【靈性造就】待降節第四主日:仁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