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亞們大集合|彩繪作品欣賞Part 2:東榮教會香柏木小組作品

文圖◎哀玉梅、張麗姍

台中東榮長老教會香柏木小組交來27件馬利亞彩繪作品,創作者平均年齡60歲,其中有11位超過70歲,最年長者是80歲的阿公!

香柏木小組成立於2010年,主要成員為50歲以上的長輩,於每週三上午聚會。小組長張麗姍姊妹得知《耕心》週刊舉辦「馬利亞們大集合」彩繪活動後,曾充滿懷疑的打電話來問:「活動真的不限年齡嗎?長輩們可以參加嗎?他們適合畫嗎?」「當然可以!阿公阿嬤來畫更好!」當下主辦同工十分興奮地回答,欣見有長輩樂意參與這個被「誤以為」只有小朋友才能參加的活動。

「我鼓勵他們這不是要比賽,而是要來祝福人的。」張麗姍姊妹跟小組成員清楚說明彩繪活動的用意,是為了支持《耕心》的傳福音活動。長輩們知道後很開心,雖然年紀大了,手腳沒那麼靈活,無法像年輕人體力好,可以上街頭去發《耕心》,但至少可以坐在教室裡,每個人畫一個馬利亞,響應「耕心一路發」傳福音活動。

在事先預告聚會時間要畫馬利亞後,張麗姍姊妹也鼓勵大家自備畫筆。有趣的是,有一半的長輩當天從家裡帶來蠟筆、彩色筆、色鉛筆等等,說是跟自己的孫子借來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當天,由教會內擅長繪畫的陳錦雲執事負責帶領;錦雲執事曾帶大家畫過纏繞畫,因此有長輩還特地帶來當時纏繞畫的講義,參照著圖騰彩繪馬利亞。

張麗姍姊妹很驚訝大家都很專心在畫,原本以為場面會很混亂,但大家都畫得很開心。不少長輩說,幾十年沒畫圖了,覺得很有趣,而且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活動──畫一張圖來祝福一個不認識的人,不知道上帝會帶領自己的作品到誰的手上。

▲80歲的蔡廷傑與78歲的蘇久美。廷傑兄畫了五餅二魚的兩條魚,表示耶穌行神蹟是為了祝福人,使人得飽足;兩尾魚相吻是彼此相愛的意思。馬利亞手中懷抱的小耶穌下面還有兩個小孩四腳朝天,是因為馬利亞的肚子看起澎澎的,好像還有其他小孩在裡面;四腳朝天動作是在肚子裡的模樣。另一面有一個正在祈禱的人是約瑟;廷傑兄說,馬利亞懷孕時,約瑟一定都在替她祈禱,希望一切順利。張麗姍姊妹說,廷傑兄分享他創作的想法後,略緊張地說:「是不是畫馬利亞腹中有兩個胎兒,會冒犯了聖母?」原來老人家也可以如此調皮可愛哩!廷傑兄的太太久美姊則是畫了一隻可愛的Hello Kitty。

▲洪美麗姊,她用之前學會的纏繞畫風來表現,線條簡潔而篤定。

▲72歲的劉茂澤兄是一個喜歡畫畫的人,他畫了花及蝴蝶;禮物盒組裝後清楚可見3朵花束。大家都叫茂澤兄「親家」,他並非東榮教會會友,是在親家洪博文兄邀請聚會後愛上香柏木小組。

▲62歲的盧俊泰長老畫了好多菇菇,因為他說,媽媽炒的菇菇最好吃!

▼負責帶領彩繪活動的陳錦雲姊妹作品(左),以及前來幫忙的年輕同工林欣俞姊妹作品(右)。

▲姜添雄夫婦。添雄兄從事盆栽園藝工作,是一個喜歡花草樹木的人,他把自己的專長呈現在作品上了。

▲44年次林瓊葉姊妹是27年次蔡文宏兄的專業看護;為了照顧洗腎的文宏兄,她也跟著來教會聚會。目前仍是慕道友的她說,自己的養母當年因陪伴照顧一位基督徒阿嬤,後來在80歲受洗成為基督徒。小組成員鼓勵她說,她也可以跟養母一樣,因照顧文宏兄成為基督徒。


上一篇:

馬利亞們大集合|彩繪作品欣賞Part 1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